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株洲
株洲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看这3个村的乡村振兴实践
株洲文明网 2018-04-10 09:26:00

  景点施工忙个不停,再过十来天,株洲响水村的花就要开了,“响水越来越响”。

  阳春三月种下的树,在九郎山里发出新芽,秋瑾故居迎来送往,“大冲铆足劲向前冲”。

  数年来,一批批外地商人在仙庾岭种下“财富梦”,乡愁还在,但“仙庾村人不羡仙”。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首度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

  对以工业立身的株洲而言,乡村振兴这道题,该如何作答?

  我们看看这三只“领头雁”。

天元区响水村的“百花园”项目正加紧施工。图片来源:株洲日报 记者 谭清云/摄

  响水村描摹诗意

  春日的响水,干净明亮,山水呼应。

  如今,那句饱含爱与恨的“响水不响”,已经彻底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省级文明村镇、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中国文明村。

  人们来此,既是感受变化,也在探寻诗意。

  诗意在路上。主道全线变身沥青路,两旁栽满绿植,通村、通组公路100% 硬化,村民入户道路98%硬化。

  诗意在农家。“星级文明户”家家窗明几净,“五好家庭”处处和睦可亲,好公公婆婆、好媳妇活动喜闻乐见。有困难,还有村级“爱心慈善站”。

  诗意在腰包。健康休闲养生产业趁势而起,“百花园、百果园、百草园 、百蔬园”去年开园迎客,总接待量20万人次,带动餐饮及农副产品销售近100万元,给村民带来务工等经济收入120万元。几年来,村里的平台公司做“龙头”,为村民提供160余个就业岗位,村民从中务工增收超过800万元。

  更高处,诗意在乡村规划。立足村情、民情、实情,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规划由农业发展规划专家和村镇规划设计专家共同编制完成,省内不同领域专家参与评审,为美丽乡村建设、文明创建制定任务书、绘出路线图、排好时间表。

  如果现在的响水是本书,那么,能读出“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还有“户庭无尘杂,虚室有余闲”。

  大冲村拥抱机遇

  乡村振兴,这新时代的一声春雷,惊醒了数不清的机遇。

  石峰区大冲村,九郎山休闲开发核心区域,长株潭“绿心”区域。站在村口望去,九郎山上去年种下的400余亩绿树新芽铺绿。

  “以前年年有山火”,村里老人的话,道出了大冲村的振兴路径:以生态修复为抓手,合理布局观光农业,将九郎山片区的保护与开发相结合,实现可持续发展,打造别具特色的美丽乡村。

  四季花海、农田改造、游园步道景观等工程陆续启动。所有施工环节,都在最大限度保留自然生态的基础上进行建筑组团布局,引入景观设施,力图呈现山、水、田、林、路的互相融合。

  2017年7月旅游旺季,该村仅秋瑾故居旅游景点就接待游客7万余人次,全村7家农家乐中,最低纯收入达6万余元。

  大冲村以及其所代表的九郎山片区,在长期的量变积累后,机遇开始放大,并产生质变。

  机遇,在思路换“频道”。以生态修复核心,并贯穿始终;游道、防火隔离带建设“二道合一”,基础设施建设功能最大化;实行“准入制”,严控农家乐名额,避免“大干快赶”之后的“一哄而散”。

  机遇,在消费升级下的旅游经济。秋瑾故居、四季花海项目毗邻大冲村村部,长株潭城铁九郎山站离村部不到2公里,去年通车后,长、潭两地游客明显增加。

  机遇,在城乡融合先行先试。村里的年轻人看到商机,开始回乡“淘金”。长年在外务工的袁杰去年回来办起农家乐,生意火爆。“定下的农家乐名额,2天之内就被申请完,大伙儿还嫌不够。”

  石峰区农村工作局局长唐伟其说,乡村开始变热闹、变年轻了。

  仙庾岭村培植梦想

  提起荷塘区仙庾岭,除了“休闲农业”,还有个人的财富梦和村子的振兴梦。

  6年前,浙江台州人小高来到仙庾岭做客,被这里的景色和人气所吸引,当年就拖家带口来株洲办起了草莓园。

  如今,小高皮肤晒得黝黑,告别了“江南小生”的模样。9个大棚扩大到17个,每逢11月底至来年5月的草莓采摘期就起早贪黑忙不过来,游客提着草莓满载而归,40元一斤的价格,让顾客和老板皆大欢喜。

  “国家搞乡村振兴,我们肯定会越来越好。”小高踌躇满志。

  这只是仙庾岭休闲农业的缩影之一。实现乡村振兴之梦,仙庾岭村挑战不小。

  怎样引导农户调整农业产业结构?

  ——通过村土地流转合作社,将村民的土地以每年每亩700斤稻谷的标准流转出去,百亩葡萄园、千亩瓜果园等特色农业种植基地应运而生,全村农业结构发生根本性转变。

  怎样因地制宜壮大产业?

  ——试水民宿经济,打造土特产购物一条街,延伸产业链。仙庾岭村现有“农家乐”40户,其中年收入营业额突破100万的有15家。

  农家乐经济怎样升级更快“走出去”?

  ——村里的微信公众号,定期推介农家乐精品菜式;成立餐饮服务合作社,免费为农家乐提供清洁、治安等各种服务;荷花节、乡村音乐节、爬山比赛等特色活动成为乡村热点。

  ……

  日前,株洲市正式启动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编制工作。响水村、大冲村、仙庾岭村可谓是下了几招“先手棋”。让我们带着乡村诗意,见证振兴蓝图。(株洲日报)

作者:赵云超 吴楚 通讯员 谭峥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