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株洲
传承好家风 株洲市“一封家书”征集活动精品选登
株洲文明网 2018-09-20 10:03:00

  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为引导全市广大家庭传承好家风、弘扬好家教、经营好家庭,株洲市文明办、株洲市教育局、株洲市妇联在全市开展了“家风家训大讨论”和“一封家书”征集活动。

  株洲市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活动旨在引导全社会展家庭风采、议家规家训,同时鼓励大家采取“撰写家信、递送家书”这种传统形式,把握身边的平凡点滴,留意生活的细微瞬间,用最真的情感,书写家庭、亲人间的感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共同构建积极乐观、健康向上、温馨和谐的家庭文化,用好家风支撑起社会好风气。

  “一封家书”活动紧扣“家书”,活动从2017年启动至今,活动主办方已收到四百余封书信,既有市民珍藏已久的“昔日家书”、也有刚刚提笔写下的“今日家书”。内容涵盖父母(长辈)对子女(晚辈)的教导、关心、期望与寄语,子女(晚辈)对父母(长辈)感恩、请教和承诺,亦有对兄弟姐妹、亲人的牵挂,对恋人的思念。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亲情是中秋节永恒的主题。几多相思、深沉爱意,都在一封封家书家信里。在此佳节来临之际,记者从收到的家书中精选部分进行刊载,让读者朋友们从这些亲情故事中,体会真情可贵。

  我有多幸运,竟能在最好的年纪遇到你

  这封感情真挚、细腻温情的家书来自中车株机公司的一名女职工。“愿得一人心、白首不分离”,讲述的是两个心中眼中只有彼此的人,相知相守直到白发苍苍。这名女职工说,当初她不顾家人的反对,嫁给相貌平平、经济条件也一般的他,看中的竟然是他一手洒脱的字迹。而他,为了兑现对女孩父母“五年内买房”的承诺,不但省吃俭用攒下每一分钱,还主动申请调动到条件艰苦但收入更高的异地岗位。如今,当女孩坐在新房的沙发上,回忆两人共同经历的点点滴滴时,心中满是感慨和欣慰,能在最好的年纪遇到了吃苦耐劳不轻易放弃的他,多幸福、多幸运。

  《写给亲爱的你》

  亲:

  与你相遇是在院校举办的演讲赛上,“下一个该上场的就是我了”我心里默念着,交叉相扣的十指反复来回揉捏暴露了我无比紧张的情绪,我突然偏过头,正好发现你右手托着半侧脸正盯着我看,而你立即反应过来,尴尬地将目光投向远处,假装在看比赛。

  从相识相恋再到结婚,你我共同经历了八年的爱情长跑。在一无所有的情况下为了得到家人的认可居然承诺五年内在南方买房安家,可你我都来自农村家庭,买房这件大事谈何容易,但是你确实就那样承诺了。

  那段艰难的岁月里,你不舍得多买一件衣服一双鞋子,你说每天穿工作服工作鞋挺好的,但是对我你从来都是很慷慨,只要是我喜欢的东西你都会毫不犹豫的满足我,有时我看中了的嫌贵不愿意买的东西你也会偷偷给我买来,你说即使没钱再苦也要给我最好的。

  2014年10月你我终于凑齐了首付钱,交完首付的那一天你我真的成了穷光蛋,然而这仅仅是站到了起跑线上而已,每个月按揭和装修的费用像一座座山峰等着我们去翻越。你为了能多挣点钱减轻还贷款的压力果断报名去了外地售后,从此你我过上了刚结婚就异地分居的生活,你一直对我说你在外地工作生活的地方都很好,不要我担心之类的话,我信以为真。2016年春节你因为工作值班的原因不能回家过年,我自作主张去你那边跟你一起过年,到那里之后我才发现你说很好的地方我完全不想再去第二次……

  当我们坐在新房的沙发上回忆这些年共同经历的点点滴滴时,我饱含深情的问你:“你会爱我多少年?”

  “一万年太久,我再爱你五十年吧。”

  我立刻心算了一下,五十年后你八十岁整,我七十七岁。

  再爱你五十年的蒋娜

  2018年5月

  感谢孩子,帮我完成这场生命的修行

  龙应台的《目送》里说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

  孩子,是上天赐予的宝贝,珍贵而又值得呵护;孩子,也是上天派来的导师,让父母在孩子的帮助下完成一场生命的修行。养育孩子的过程,其实也是重新认识自我,完善自我的过程。在株洲市民政局工作的一位母亲,在孩子进入中学之后,她决定用写信这种最古老又最浪漫的方式,与孩子聊一聊自己的成长蜕变过程以及关于爱的话题。

  《单亲妈妈致孩子的一封家书》

  孩子:

  今天我想好好和你聊一聊关于爱的话题。

  从你呱呱落地,到如今长成一个帅小伙,一路的历程都是上天赐予妈妈最好的礼物。尽管期间,有欢笑和开心,也有波折和心痛,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谢谢你成为我的孩子,你从来就是妈妈的骄傲!

  在“爱”这个永恒的主题上,妈妈做得还很有欠缺。谢谢你的理解和支持,妈妈也是第一次做母亲,所以我也一直还在学习的路上。非常抱歉,我让你成为一个单亲家庭的孩子。在我最迷惑的时候,你给了我温暖和力量。“妈妈,只要过得快乐,我都支持你!”简简单单一句话,我却被感动得一塌糊涂。忽然感觉自己的孩子真的长大了,内心是多么强大!我知道你承受了比其他孩子更多的东西。

  妈妈偷偷告诉你,即便我脚步忍着不动,心里百分百也在默默追赶,因为你是我的孩子,我爱你胜过爱自己。

  为了你,我学习了胎教、早教、亲子教育、心理学等,因为我想给你更好的教育;为了你,我离开了家乡,来到了你上学的城市,因为我想陪你多走一程。也许你并不知道,从一个熟悉的城市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我需要面临太多的取舍,尤其是在我感情、事业、家庭难题都乱成一团的时候。你没法想象,当我独自去应对所有这些难题时的无助和失落,曾经我也不懂独处、曾经我也不懂坚强,但是事实证明,我都勇敢地挺过来了。

  当我困惑迷茫时,我选择学习,在学习中找到自己的方向,并在行动中靠近自己的目标,抵达希望的彼岸。当我的能力撑不起自己的理想时,我选择学习,在学习中找到自信和勇气,并在人生竞技场里杀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血路,拥有自己的一片天地。尽管现在的我,身兼几职,忙上忙下,马不停蹄,但是我感觉自己很充实,很快乐,对生活也充满希望。感谢生活让我成长,让我进步,原来老天赐予的一切都是最好的礼物,只不过有的包装漂亮些,有的包装丑陋点。任何时候,都不要把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要把遥控器掌控在自己手中。只有这样,你才会拥有更多的选择权。

  孩子,我愿你有好运气,如果没有,愿你在不幸中学会慈悲。愿你被很多人爱,如果没有,愿你在寂寞中学会宽容。

  永远爱你的妈妈四红

  2017年12月

作者:李卉 通讯员 朱新艳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