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株洲
株洲弘扬茶祖文化 茶人寻根大典举行
株洲文明网 2018-11-20 09:23:00

  弘扬茶祖文化,振兴中华茶业。11月19日,第十五届茶文化研讨会暨首届茶祖文化节茶人寻根大典在茶陵中华茶祖文化园谒祖广场举行。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会长周国富,国际茶叶委员会主席伊恩·吉布斯,湖南省委原常委、省纪委原书记许云昭,株洲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毛腾飞参加活动。

  上午8时08分,茶人寻根大典正式开始,各界嘉宾列队整齐,肃立在茶祖炎帝神农氏像前。击鼓九通、鸣金九响、敬献贡品,身着古装的青年男女肃然起舞,以献茶舞表达对茶祖炎帝神农氏的崇敬之情。随后,毛腾飞向茶祖炎帝神农氏敬献高香。进香毕,周国富、毛腾飞等依次敬献花篮,全体嘉宾行三鞠躬大礼。周国富恭读《颂中华茶祖文》,恭读完毕,敬焚帛书,奏乐礼成。

  第十五届国际茶文化研讨会暨首届茶祖文化节在茶陵举行,源于茶陵与茶的深厚渊源。茶陵是全国唯一以“茶”命名的行政县,是世界茶文化的发源地。据《神农本草经》记载,“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荼而解之”。据考证,这个“荼”就是现在的茶,神农尝百草就发生在茶山(现云阳山)。于是就有了“茶陵是茶祖之乡”、“千年国饮,始于茶陵”的说法。据了解,茶陵将以此次茶文化研讨会暨首届茶祖文化节为契机,把“茶祖文化节”打造成展现中华茶史、传承茶祖文化的品牌活动,将茶陵打造成“天下茶人寻根地”,进一步促进全市、全省茶文化和茶产业发展。

  株洲市委副书记王洪斌主持茶人寻根大典。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孙忠焕、副会长刘仲华,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肖凌之,湖南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唐建初,株洲市领导刘光跃、赖馨正、毛朝晖、黄芳、金继承参加活动。(株洲日报记者 胡文洁)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