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株洲
快捷支付/扫码溯源 市民去智慧农贸市场买菜更放心
株洲文明网 2018-12-13 09:01:00

  “刷卡还是现金?”12月11日,株洲石峰区九圆农贸市场蔬菜摊位前,摊主胡国华麻利地抓好一把蔬菜,往秤上一放,询问顾客陈女士。陈女士掏出一卡通对着刷卡处轻轻一贴,“嘀”的一声响起,支付就成功了。付款后收到一张“溯源小票”,记录着市场名、摊位号、金额等信息。

  当天,经过提质改造后的九圆农贸市场复市。这是石峰区第三家智慧型农贸市场,不仅环境美观,还能“智慧支付”,实现食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让市民“菜篮子”拎得更舒心。

九圆农贸市场复市,市民获得更好的购物体验 图片来源:株洲日报 记者刘毅/摄

  改造升级,菜市场装上了中央空调

  告别杂乱无序,没有满地菜叶,走进九圆农贸市场复市,让人眼前一亮:熟食区、果蔬区、海鲜区、鲜肉区等区域划分明确,设置整齐有序。整个菜场灯光明亮,置身其中,心情舒适。市民张先生说,现在进菜市场买菜就像逛超市一样,宽敞明亮、干净整洁,在这买得舒心,回家吃得也放心。

  “现在摊位大,环境好,顾客多,生意非常好,不到一个上午,营业额就有1800多元。”胡国华在该市场经营了27年,感叹“市场彻底变了样,我们是受益者。”

  改变始于2018年7月。石峰区循环资源经营有限公司用租赁方式取得该市场经营权,该区政府投入1000万元进行硬件提升与智能化改造,将肉类、熟食等商品分类进行划行归市,鲜活畜禽与其他经营区域隔开,宰杀相对独立、封闭,既保证购物体验,且安全卫生到位。

  改造后的九圆农贸市场经营面积达到2786平方米,门面、摊位共94个,每天可供应2000多种食材,辐射田心片区7个村社区,满足辖区6万多市民物资购买需求。市场里还增加了300多盏LED暖光照明,配置了新通风系统、中央空调。

  提升服务,快捷支付 扫码可溯源

  在九圆农贸市场,LED显示屏实时显示着当天食品安全检测信息。据介绍,该市场建立了食品安全快检中心,免费开展检测服务。

  在该市场每个摊位,均安装了智能电子秤,市民可通过一卡通、手机微信等便捷方式支付,结账之后获得的凭条上还有二维码,扫码后,菜品价格、重量清晰可见,摊位、摊主姓名也一目了然,消费者还能通过该页面,为摊主点赞,或投诉其不当行为。

  “万一发生食材不新鲜、缺斤少两等情况,顾客扫一扫二维码就能找到源头,维权就变得方便了。”石峰区循环资源经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对摊主而言,服务也在升级。上述负责人介绍,每位摊主都有独立APP的小程序,实时显示营业额等信息,通过大数据分析,可获知畅销菜品、交易高峰等信息,为进货提供参考。

  “踩新鲜,价格实惠,环境也可清爽,进来就叫人舒服。”李女士是该农贸市场的常客,说到其变化,她连连称赞,“寒冷天气买菜,还能蹭空调。”

  破解难题:取缔马路市场 13家农贸市场整合为9家

  小小菜篮子,承载的却是大民生。此前,该区先后有杉木塘和湘天桥两个农贸市场改造升级,复市后的购物体验、菜品质量等受到市民交口夸赞。

  石峰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17年开始,计划投入2.6亿元,逐步对辖区所有农贸市场及马路市场重新布局,并进行硬件设施改造和软件管理提升。

  根据计划,石峰区将通过国有平台公司投资,按服务半径为1千米且现有居住小区人口2万人以上规模,分步改造或新建一批高标准、智能化的新型农贸市场,其中马路市场基本取缔,设施简陋的微小农贸市场则实施撤并或转行,构建以政府主导为主、民营参与为辅、小区超市为补充的市民生活资料供应体系。

  改造提升后,该区现有的13家农贸市场将被整合为8家,同时还新建1家邻里空间,为居民提供一个出行便利、环境舒适、价格实惠、品质优良的购物场所,满足百姓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的需求。(株洲日报记者 刘毅 通讯员 朱晖 谭洪汀)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