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株洲
刘迁云:深山育人不倦四十载 三尺讲台耕耘无愧人生
株洲文明网 2019-05-07 09:00:00

  在攸县鸾山镇咸周小学,59岁的刘迁云老师在乡村教师的岗位上一干就是四十年,在深爱着的三尺讲台上,用自己的执着和热情教育着乡村的孩子们。

  眼前这位正在给孩子们上语文课的就是刘迁云,虽然只有6个学生,但刘迁云却教得格外用心。

  学生尹羽涵说:“老师的讲课都很透彻,每篇课文都很清晰,上课氛围非常活跃,只要他提问题我们每个学生都会积极回答。”

图片来源:攸县新闻网 

图片来源:攸县新闻网 

  1976年,高中毕业的刘迁云成为了当地小学的一名民办教师。虽然那时民办教师收入低、条件艰苦,但刘迁云都一一克服。

  没有可歌可泣的故事,只是一位平凡的人民教师,他用最踏实的工作态度,教育好每一个学生,这一干就是四十年。四十年如一日,刘迁云也从一个青葱少年到两鬓斑白即将迈入花甲之年。刘迁云曾经有多次机会调往条件更好的城镇学校去任教,但是看着学生们渴望学习的眼神,他放弃了离开的机会,仍然坚守在乡村小学。

  咸周小学创办于1920年,时为攸县东乡小学教育学府,几经布局调整,为咸周片完小,共有57个学生,教师9人,平均每个老师要负责6.3名学生。由于老师稀缺,刘迁云也成了学校的“全能”老师。

图片来源:攸县新闻网

图片来源:攸县新闻网

  虽然离家近,但几乎以校为家的生活让家人朋友不理解,但刘迁云却总说,学生们离不开他。

  刘迁云说:“虽然乡村教师可能工作辛苦一点,但是不管乡村还是城市都需要老师来教,如果人人都想着去城里,那么乡村学生谁来教呢,我觉得当乡村老师也是很光荣的。”

  近年来,攸县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全力改善教学环境和教学内容,现代化的教学仪器和电子设备在课堂中的运用也越来越广泛。作为一名老教师,刘迁云也没闲着,买来课本和书籍,重新当起了“学生”。

  刘迁云说:“教到老,学到老,以前有以前的教法,现在教学方法更新了,我们老师也要学习新的知识,随时‘充电’ ”。

  刘迁云对学习和工作的热情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鸾山镇咸周小学校长黄争红说:“他是一名经验丰富的老师,不论是在学习上还是学生管理上都是我们的老前辈,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从教的40余年,刘迁云带出了二十多届毕业班,学生遍及祖国大江南北,每当听到学生亲切的称呼,刘迁云打心底里感到高兴和自豪。

  四十年寒来暑往,四十年春华秋实。刘迁云用自己的青春年华,点亮了乡村孩子前行的路;用日复一日的坚持与责任,书写了教育人最美的篇章,用今天的平凡,成就了明天的桃李芬芳。(攸县新闻网 易峰翔 罗武吉 实习生 钟晋)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