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株洲
株洲城乡环境不断改善 老百姓居住更舒适
株洲文明网 2019-12-12 08:36:00

  “现在终于不被油烟困扰了。”近日,家住株洲天元区神农小区13栋的魏军告诉记者。多年来,该栋一楼沿街部分门店经营饭店,让居民一直与油烟“抗争”,始终未找到住户和商户都满意的结果。2019年8月,经多方沟通协商,更环保、低噪音的低空排放管道终于建成,破解了油烟扰民的民生难题。自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株洲市不断改善城市和乡村环境,让老百姓增强居住上的舒适感。

  “餐饮油烟投诉占我局12345市长热线总投诉的三分之一。”株洲市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人透露,该局从2018年起持续开展餐饮油烟污染整治工作,并于2019年制定了相关方案,先后排查餐饮店420余家,下达限期整改通知120家,取缔露天烧烤192处,让老百姓有更清爽的生活环境。

  同时,株洲市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一个山清水秀的株洲让人们更有诗意地栖居。

  “新铺了沥青路面,增加了停车位,实施了管网改造,小区旧貌换新颜。”说起小区改造,芦淞区南星小区居民王祥赞不绝口。南星小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居住着近500户人家,小区基础设施老化,长期处在无人管理、无人清洁、无人维护的“三无”状态。2019年,芦淞区对该小区进行提质改造,雨污分离系统、化粪池也先后建起来了,每栋楼前还规划了停车位。

  株洲市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无物业管理业主自治专项工作,业主自治工作已在全市所有无物管小区全面铺开,其中287个已成立业主组织,85个小区有了业主委员会,并建立起小区长效管理机制。

  “电梯装好了,这房子住着更舒服了。”天元区法院小区、芦淞区枫溪苑小区等部分老旧小区的老年住户们,不再“望楼生畏”。2019年,株洲市全面铺开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目前已有107台通过部门联合审查,开工建设79台,老年人“上楼难”问题正逐步得到解决。

  “过去的老式厕所臭气熏天,尤其是夏天蚊子又多。”天元区响水村村民蒋水萍介绍,村里启动旱厕改造后,家里装上了化粪池,如厕卫生变得跟城里一样。城市居住环境不断改善的同时,农村居住条件也“蒸蒸日上”。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了“2019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响水村成功入选。

  株洲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来,株洲市强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突出治垃圾、治厕所、治污水、治村容村貌,目前已实施农户厕所改造56299户,占年度计划的106.04%,全市卫生厕所总数达60万户。与此同时,全市完成农村危房改造4万余户,全面实现了农村四类重点住房安全有保障任务目标。

  在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城乡巨变中,株洲市老百姓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居住舒适感。

  基层心声:

  天元区雷打石镇先锋村村民潘密云:

  在先锋村,农村单户改厕治污处理系统建设在全村铺开,地上种着美人蕉,地下埋着污水处理装置,犹如欧式小花园。改厕后,现在蚊子少了,臭味没了,也不需要农民出一分钱。政府尽心尽力为农民办事,太给力了。(株洲日报记者 邹家虎 陈正明)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