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株洲
株洲:美丽乡村 长出新希望
株洲文明网 2020-01-06 08:33:00

  【写在前面的话】

  2019年,希望的田野更葱郁,奋斗的故事更生动,丰收的笑脸更灿烂。

  农业更强。世界500强民营企业新希望集团,在炎陵投资20亿元打造现代化养殖循环产业基地;400余个“三品一标”农产品,在乡野里长得枝繁叶茂。

  农村更美。响水村获评国家级美丽休闲乡村,白壁村、汆溪村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农民更富。产业扶贫覆盖82.6%的贫困人口,消费扶贫卖出4.56亿元的农产品,农民口袋殷实。

  脱贫攻坚再发力,乡村振兴开新篇,青山绿水绽笑颜。在难中进、向高处行,株洲书写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答卷,美丽乡村长出新希望。

  这是触摸希望的暖流

  “2020年,消灭贫困!”冲刺的号角,在耳畔响起。

  来不及细细品尝“茶陵、炎陵整体脱贫,16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的喜悦,株洲又深吸一口气,冲向最后的跑道。眼前,是最难啃的“硬骨头”,还要担心脱贫又返贫。

  越到吃劲的时候,越要响鼓重锤。除了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给贫困群众吃下稳定脱贫的“定心丸”,还要帮助贫困群众找到希望和方向,激发内生动力。

  “脱贫立志星级创建”层层铺开。社会公德、环境卫生、良好家风、勤劳上进、创业致富,符合一项就给予一颗星,得星还给奖励。

  9颗、7颗、8颗、8颗……奋起摘星的渌口区龙潭镇花田村贫困户齐志亮,朝着“自立自强户”的光荣榜越走越近;又开电商扶贫小店,又当村级垃圾转运员,攸县谭桥街道竹丰社区贫困户陈观平,把得星失星情况当成自己的脸面……一场摘星之旅,让全市5万多名脱贫之星脱颖而出,重拾了信心、燃起了斗志、换了个姿态。

  划出重点,对稳定脱贫户、巩固提升户、重点帮扶户,分类施策、精准帮扶;聚焦难点,推进巩固脱贫“九清零”行动,解决突出问题2200多个,一年时间,株洲又减少3665名贫困户,贫困发生率降到0.3%,产业扶贫已覆盖82.6%的贫困人口。

  连接贫困户的钱袋子,“消费扶贫”盛装亮相。

  依托大企业,升级运作主体,餐饮机构、零售商超、电商企业等一年采购贫困地区农产品近4亿元;运用大数据,升级管理模式,1.3万条供需信息实现有效对接;推行大激励,升级政策支持,越来越多的爱心企业加入消费扶贫行列;实施大链接,升级带动效应,贫困地区专心生产好产品、打造名品牌、对接大市场。

  暖风吹来阵阵香。在学校食堂、餐饮机构,炎陵白鹅、茶陵黄牛,成为一道道舌尖美味;在各类商超、扶贫专柜,攸县香干、渌口鸭蛋,引来顾客自掏腰包……1000多家企事业单位,50余万工会会员、学生,交出了4.56亿元消费礼包。

  【启示】

  樱桃好吃树难栽,不下苦功花不开。政策支撑、政府推动,让点滴大爱汇成脱贫攻坚的暖流,让贫困地区、贫困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点滴暖流汇成汪洋大海,在各个领域、各个角落,变成指引方向的灯塔明星,照进百姓心田。

  这是拥抱希望的“硬核”

  3个月!这是新希望集团炎陵现代化养殖循环产业基地项目,从接洽到签约所用的时间。

  筑巢式招商、保姆式服务、保镖式护航,让这家世界500强企业最终选定炎陵。该项目能提供3600余个就业岗位,至少带动800个养殖户致富,还能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炎陵又添一家农企生力军。

  脱离产业,美丽乡村无从谈起;激活产业,乡村振兴就有了不竭动力。

  顶层设计,规划先行。株洲市相继出台政策性文件,对畜禽、蔬菜、粮食、油料、水果、茶叶等优势特色产业进行顶层设计,炎陵黄桃、茶陵红茶、攸县大豆、醴陵油茶等“一县一特”产业得到长足发展。农业部门遴选123名农业科技人员组成“帮帮团”,及时解决农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问题与困难。

  产权改革,一锤定音。作为全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的茶陵官溪村,万亩龙虾养殖基地、万亩淡水鱼养殖基地,激活了村民的热情、活力与创造力——资源变资产,引来能人办企业;资金变股金,农民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农民变股东,建立紧密利益联结机制,共享发展红利。

  经营权活了,承包关系稳定了。全市1155个村(社)的集体资产数据全部录入到农业农村部清产核资系统。组建新型集体经济组织,301.7万人确认为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土地上迎来更多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

  田野上的加减法,换来产业布局的一手好牌。对标全省优势特色千亿产业发展布局,我市培育出60多个农业特色产业园,炎陵黄桃、株洲红茶、攸县豆腐等成为畅销品牌。

  该减的减下去,该退的退下来,还要推动三产融合。攸县皇图岭镇的土地经过几年休耕“喘了口气”,去年启动田园综合体项目,规划建设民宿聚落、农事体会等20余个子项目。农旅结合的精品旅游路线,呈现出不一样的乡村风貌。

  农业大品牌“顶天立地”,小品牌“铺天盖地”,品牌持续发力。一枚枚不起眼的鸭蛋,登上远洋货轮发往马来西亚。田土间的农产品,成了市场上的畅销品,乡村里的“蛋贩子”,成了远近闻名的“皮蛋王”。

  【启示】

  要盖多高的楼,就要打多深的地基。乡村振兴,是一个系统工程,而产业兴旺,是点亮希望的源泉。要用在城市抓工业一样的思维在农村抓产业,既要引进工业项目又要引进农业项目,出台政策措施、投入真金白银、跟上服务配套,如此才能让乡村振兴有底气、前路更宽广。

  这是绽放希望的画卷

  总有一天,不起眼的“丑小鸭”,会变成美丽的“白雪公主”。

  天元区三门镇响水村,“百花园”游人如织,鸿雁公园百雁齐飞,休闲农业、高效现代农业、健康养老养生业办得风生水起;荷塘区仙庾镇樟霞村,一座座庭院穿衣戴帽,青山绿水与白墙黛瓦交相辉映,宛如世外桃源。

  美“颜值”、提“气质”,乡村才有旺盛的生命力。

  一场人居环境整治打响了乡村振兴的首战。“清”出居住新环境,6万多吨成年垃圾不再任由“雨打风吹去”;“改”出生活新品质,55765个农村厕所“方便更敞亮”;“拆”出发展新空间,“四类房”共705万平方米被夷为平地;“创”出乡村新颜值,142个省、市级美丽乡村脱颖而出。

  变美的不只是外在,还有“内涵”,乡风文明入脑入心。

  渌口区朱亭镇浦湾村,成为全市首个有村歌的村。晚饭后,村里的男女老少就会笑盈盈地相聚在村文化活动广场。茶陵县推进移风易俗,鼓励以参加集体婚礼、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夫妻共植纪念树等方式,举办节俭适度而又不失隆重的婚礼。醴陵市投入2.2亿元用于乡村综合文化站、村级文化家园和门前“三小”等硬件建设,农村人均公共文体面积达到3.3平方米。

  基层“自治”路走出了自信步伐,全市100个村进行“村民议事堂”试点,“三社联动”项目社区覆盖率达60%以上。除了务实管用的村规民约,农村“一约四会”正在道德引领、邻里协调中发挥积极作用。

  【启示】

  让农村美起来,不能只谋一域、不谋全局,而应做到表里如一、并肩前进。不能让道路变硬了,鸟语花香却不知所踪;不能让住房扮靓了,生活陋习却“涛声依旧”。既要看“颜值”,也要重“气质”,既要硬件,也要软件,这样才能扎在实处、钉在细处,乐在百姓心坎里。(株洲日报社首席记者 王军)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