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曾经的贫困学子 如今回村办起暑期公益培训班
株洲文明网 2019-08-16 08:45:00

  户外骄阳似火,教室里书声琅琅。在醴陵官庄镇潭塘小学,村里的16名孩子度过了一个特别的暑假。而他们的老师潘桶清,曾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她说,愿意用有限的时间,义务为孩子充实学识,愿他们也能“跃出龙门”。

  

  潘桶清和姚苗在辅导孩子们功课 钟敏军供图 图片来源:株洲晚报

  

  潘桶清(右)和她的同学姚苗 钟敏军供图 图片来源:株洲晚报 

  从个人补习到集体公益培训班

  潭塘村位于醴陵官庄水库深处,被大山包围,进城有50多公里,村里不少年轻人外出打工,于是有的孩子成了留守儿童,一些未走出大山的家庭则成了贫困户。

  22岁的潘桶清也来自这里,他们一家曾住在村里的半山腰上,父亲有残疾,母亲患有心脏病,潘家直到2017年才脱贫。今年4月,她通过了株洲市荷塘区小学教师招考,即将正式成为一名老师。

  “原本只是想为儿子补习,没想到却办成了暑期公益班。”

  党员钟敏军今年36岁,大专毕业,是土生土长的潭塘村人。在乡村振兴的号召下,2016年,他从浙江温州回到老家,组织建档立卡贫困户办起了醴陵市五丰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还成了潭塘村党建专干兼扶贫专干。

  “在外打工,回乡办合作社,我越发感觉知识很重要。”7月初,钟敏军找到了老潘,请他的女儿潘桶清利用暑假,为自己的儿子补课,“我也想帮帮潘家。”

  潘桶清一口答应。但她提出,一是补课分文不取,二是让村里其他有学习意愿的孩子一同参加。

  学生从6人增加到16人

  潘桶清提出想法后,钟敏军一边在村里征集愿意参加公益培训的孩子,一边联系潭塘小学的王校长,请求安排专门的教室。

  “最开始报名有6个学生,然后越来越多。”潘桶清的专业为小学语文,但是给孩子们辅导语、数、外三科都不成问题。为此,钟敏军专门进城购买了辅导材料、饮用水等。

  7月26日上午8点半,潭塘村公益暑期班开课了。

  “上午和下午各两个半小时,孩子们早早就来了。”潘桶清说,刚开始报名的都是六年级的准新生,虽然不算是正规的课堂,但没有一个孩子迟到,很早就来到教室里自习。几天下来,村里更多的家庭知晓后,报名的学生越来越多,如今已经达到16人。其中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学生有6人。

  “我又进城去买了几次学习材料。”钟敏军乐在其中,他告诉晚报记者,学生多了,潘桶清忙不过来,他就坚持每天去学校陪教一个多小时。

  大学同学成了她的新助手

  “原本只是打算来玩一下,但看到同学忙不过来,我也决定一同加入。”

  8月8日,大学同学姚苗来潘桶清家做客。

  姚苗来自娄底涟源,也通过了荷塘区的教师招考。看到课堂上的潘桶清既要给高年级学生讲课,又要给低年级学生辅导,于是她也决定参与。“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体现在眼神里。”

  有了两个老师,潘桶清主要负责高年级,低年级则交给了姚苗。

  “这个暑假过得太充实了。”六年级的学生谢馨怡说,两个老师都很可亲,很可爱。

  “在外上培训班太贵,能在家门口免费上课,真想不到。”贫困户家庭学子钟敏亮说,暑期班下周就要结束了,真是有些不舍。

  “今年暑假只是一次尝试,今后有机会,再组织。”潘桶清说,8月18日就要回株洲进行岗前培训,所以现在周末也不休息,抓紧时间多教教孩子。

  对话

  记者:怎样想到办这个公益暑期班?

  潘桶清:这些年,我们一家人享受到了教育助学、医疗救助、易地搬迁等政策,并于2017年脱贫。所以,毕业后我就一直想能做点什么回报社会,能够为家乡的贫困学子和留守儿童做点事情,很有意义。

  记者:花了这么多钱、这么多时间,值吗?

  钟敏军:这一切忙碌、辛苦都是值得的。因为一想到很多农村孩子在假期里无所事事,甚至玩手机、打游戏,浪费一个假期实在太可惜。为此,五丰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专门召开股东会议,大家一致同意由合作社出资,支持公益暑期班。我也希望孩子们能加倍努力、好好学习,将来学业有成,为振兴乡村奉献力量。(株洲晚报记者 戴凛 通讯员 李玲)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