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义诊义剪、家电维修......株洲志愿者用行动献礼自己的节日
株洲文明网 2021-12-06 16:30:00

志愿者宣誓仪式。谢嘉/摄 图片来源:株洲晚报

  12月5日是第36个国际志愿者日,为展现志愿者风釆,凝聚志愿者力量,当天上午,一场“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志愿服务你我同行”庆祝国际志愿者日活动在文化园举行。来自全市的1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共254名志愿者参加。

  此次活动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南省文明办、湖南省民政厅、共青团湖南省委、湖南省妇女联合会主办,株洲市文化旅游广体局、株洲市文明办承办。株洲市文化馆、株洲晚报志愿者联合会、株洲市蓉之星文旅志愿服务团、株洲晚报志愿者联合会爱心艺术团执行。

  宣誓: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

  “我愿意,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我承诺: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在文化园世纪广场,100多名志愿者简单而又庄严的宣誓仪式,拉开了活动的序幕。志愿者们通过舞蹈、武术表演、旗袍秀等节目,用出色的才艺展现志愿者的多才多艺,现场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充满了欢乐的气氛。

  婀娜多姿的身段、仪态大方的走秀,快乐老人大学邮政株洲分校艺术团带来的旗袍秀,瞬间成了会场上最抢眼的一道风景线。旗袍只是个载体,更多的是宣扬中国的传统文化。艺术团负责人说,她们一直秉承做公益的理念,多次开展助老助困爱心帮扶活动和慰问演出。

  来自石峰区不老松志愿服务队、少年宣讲团的北星小学刘芮宁同学,是株洲市教育局讲红色故事大赛小学组一等奖得主。她用生动的语言,宣讲了红色故事《赵一曼的“名义丈夫”黄维新》。

  老干春之韵、光明艺术团、王子非洲鼓时代鼓乐队爱心艺术团、株洲晚报志愿者联合会爱心艺术团、建宁鼓舞艺术团、石峰区武术健身协会、邮政快乐老年大学艺术团也纷纷为市民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

  服务:免费理发、家电维修、法律咨询……

  送欢乐的同时,活动组织方还为市民送去义诊、免费理发、家电维修、法律咨询、健康咨询等便民志愿服务。

  离活动开始还有半个小时,湖南省直中医院的医务人员就抵达了现场,并派出了4位专科医生坐诊。芦淞区62岁的王先生,这几年感觉自己的手越来越抖,严重的时候连笔都无法握住,怀疑自己得了帕金森。经过简单检查,该医院中医经典病房副主任医师黄权解释,一个人的手抖有很多因素,比如脊椎疾患、骨质疏松等,也有可能只是紧张焦虑而产生的生理性手抖,不能一概而论。他建议王先生在生活中释放压力,自己做好预防,如有必要可做进一步检查确诊。

  “在家门口不仅能测听力、检查口腔,还能免费修家电、领取书法作品。咱们的志愿服务做得真贴心。”小区居民叶女士在此次活动中“收获”颇丰。她在健耳听力、家鸿口腔看了义诊,还在志愿者张松林的帮助下,修好了家中电热水壶。

  市楹联家协会许征武、肖文中、言文杰送书法作品,志愿者罗晓福、郭北莉免费为市民理发,胡伏秋免费为居民修伞,湖南卓进律师事务所多位律师们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广场上,市民有序排队,各类服务深受市民群众的欢迎。

  平台:“爱心时间银行”等你来参加

  “这里有一个株洲‘爱心时间银行’志愿服务平台,我要加入株洲晚报志愿者联合会。”活动现场,有一个特殊宣传展板引人注目,上面有株洲“爱心时间银行”志愿服务平台的介绍和具体使用步骤。

  株洲晚报志愿者联合会负责人介绍,平台今年8月26日上线,志愿者可根据服务时间折换成爱心积分,并通过平台兑换所需物资和专业服务。“志愿者把参与公益服务的时间存入其中,当自己遭遇困难时可从中支取‘被服务时间’。”

  该负责人称,平台集登记注册、加入团队、活动发布、活动报名、审核认证、积分结算存储、积分兑换与捐赠、志愿服务培训等功能于一体,为干部、群众提供便捷参与志愿服务的渠道。只要在微信中搜索“株洲爱心时间银行”,就能进入平台。目前,株洲晚报志愿者联合会团队在此平台注册已达480人。

  记者从株洲市文明办获悉,截至12月5日,全市网络注册志愿者61万人,志愿服务组织1200余支。(株洲晚报融媒体记者/谢嘉)

作者:徐艺能
编辑:龙 建清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