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户帮户亲帮亲】石溪村告别金矿迎"金猪"敲开致富门
株洲文明网 2019-11-11 08:51:00

  深秋时节,醴陵市李畋镇石溪村养猪大户周思云的养殖场内,一头头圆滚滚的生猪和胖乎乎的小猪仔,着实可爱。

  石溪村群山环抱,总面积32.6平方公里,1192户5268人,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80户254人,截至2018年底,脱贫退出贫困户72户239人,未脱贫8户15人。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当地发现金矿资源而“火”过一阵,随着矿藏资源日益枯竭,该村重拾起养猪的传统,如今成了远近闻名的养猪大村。

  “只要勤劳肯干,日子会越过越好”

  50多岁的养殖场主人周思云待人热情。别看他个子瘦小,长相平平,他可是当地响当当的致富能手。

  在周思云和妻子的精细打理下,棚里的成猪个个膘肥体壮。“这头猪都有200多斤了,最近价格好。”周思云说着,掏出手机打开“猪易通”APP,察看实时的生猪价格和疫情防治等内容,“这可是我养猪的指导老师呢!”

  “我们村算得上养猪专业村了。” 驻村帮扶队队长唐建平说,为了让全村的养猪产业发展得更好,村上修通了水泥路、安装了路灯。

  年近60岁的李雪兰以前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在乡亲们眼里,她家“特别不容易”。大儿子腿部残疾,家里仅0.26亩田,本想靠养猪维持生计,因不懂行情,去年亏了2万多元。

  “肯定有想法,当时不愿意养,养了又怕亏本什么的。”李雪兰说,工作队多次上门,鼓励她“不做就会越来越穷,肯做就肯定有收获”。工作队把她家纳入生猪养殖合作社,两年来帮她共申请到10万元免息贷款,安排她大儿子吃上低保,还申请了残疾补助。

  “现在政策太好了,只要勤劳肯干,日子肯定能越过越好。”李雪兰说。

  黑臭水变青山绿水

  李雪兰养猪这么多,猪粪咋处理?石溪村建起生猪粪污集中处理站,每天有吸粪车拖运。

  石溪村有89户养殖户,年出栏生猪3万多头,过去猪粪随意排放,致使清澈的小溪变成黑臭水沟。为此,帮扶队筹集350万元资金,在大茶组建成生猪粪污集中处理站,建设沼气池3000立方米,无害化处理设施400平方米,道路硬化200米,购买吸粪车2台,日处理粪污水120吨。

  与此同时,工作队全力抓好人居环境整治,后盾单位株洲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今年投入扶贫资金40万元,购买100个无害化化粪池,治理非卫生厕所;购买800个垃圾桶,实行垃圾分类减量,做到村内垃圾即清即运;村道两旁绿化植树,清除沟渠杂草。此外,投资200多万元,拆除143栋“四类房”。

  过去的黑臭水遍地流变成如今的青山绿水,石溪村人居环境迈上新台阶。

  修致富路 建连心河

  养殖户江孝国年出栏生猪1300头。但因山上未通公路,山路崎岖,交通不便,产品销售不畅,严重影响养殖积极性。

  针对这一情况,工作队争取交通部门支持,筹资80万元,修建出一条宽4.5米、长2.5公里的村级公路。

  公路修好后,山里的发展更快了。如今江孝国饲养的生猪可及时送出村外,家庭收入显著提高。

  明兰河石溪村小学段有一个90度急弯,春夏山洪暴发时,洪水冲过公路,从石溪村小学前奔涌而下,带来严重安全隐患,是支村两委多年“心病”。

  工作队决定把明兰河道改直疏浚,绕开学校区域。队长唐建平带领支村两委天天守在工地上,督查工程质量,查看工程进度。仅用三个月时间,就完成投资120万元,建成高5.5米、长226米的河堤护坡;改河道450米,清理河道垃圾、杂草及淤泥2公里。

  河道改造后,经受住今年上半年洪涝灾害考验,未发生洪水漫堤,学生、老师、家长再无后顾之忧。(株洲日报记者 王军 通讯员 江先国)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