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文艺志愿者们用画笔用戏曲播散艺术阳光
株洲文明网 2019-07-02 08:19:00

  “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株洲芦淞区白关书画院内,常常传出孩子们的朗朗读书声。

  孩子们的老师罗立新是一位画家。10多年来,他每周六都会去白关书画院,给附近乡村的孩子们免费上课,告诉他们用画笔感受、描摹这个世界的美丽。

  罗立新还有一个身份,就是文艺志愿者。

  据悉,2019年5月以来,株洲市文联已招募并注册近千名文艺志愿者成立市文艺志愿者协会,设立首批18个文艺志愿者分会。

  艺术,是平凡生活中的一缕缕阳光。而活跃在城市的众多文艺志愿者们,则是播散这璀璨阳光的使者。

  免费课堂:画家让贫困孩子眼里有“美”

  罗立新今年36岁,鼻梁上架着一副眼镜,让壮实的他平添了一分儒雅。

  罗立新出生在芦淞区白关镇团山村,父母都是农民,他从小就喜欢画画,但家里买不起涂料和画纸,更没有能力送他去学习美术。

  条件艰苦,但罗立新并未放弃对梦想的追求。历经坎坷,他渐渐成长为一名职业画家,有了自己的画室。

  热心公益的罗立新开始关注孩子们的成长。在他看来,零散不专业的教学对孩子们的绘画技巧很难有提高。2006年,他在天元区租了一间房子,购置绘画用品和一些桌椅,开办了自己的第一个公益美术培训班,利用周末免费指导孩子学画,最多时有80多人学习。而培训班的开支,全部来自于罗立新打工的收入。

  2014年,在与孩子们的交流中,罗立新意识到一个严峻的问题:乡村的留守儿童,暑假无处可去,最大的乐趣就是看电视。

  不如试着办一期暑假夏令营?罗立新当即发布了消息,很快就有40多个孩子报名参加。这是一次摸着石头过河的尝试,他的妻子也帮着张罗。至于经费,都是罗立新的卖画所得。

  “七彩夏日·励志成长”公益夏令营已连续举办4届,每年两期,每期为时一周。与第一期的“单枪匹马”相比,罗立新多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2018年的夏令营中,加入了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与湖南工业大学18名志愿者,“云山村春蕾爱心屋”也参与其中。

  穿越城市:硕士小伙每周三次为市民送来花鼓戏

  27岁的黎亦磊身材高大,从吉林大学硕士毕业,阳光而帅气。

  黎亦磊是岳阳人,父母都是戏曲爱好者,从小在湖南花鼓戏的声腔中长大,“很小就会唱很多花鼓戏了,高中的时候有机会也会上台表演。”

  硕士念的是农业工程,但这并没有妨碍黎亦磊对花鼓戏的爱好。大学期间,他在学校戏剧社传播和表演花鼓戏,“觉得地方戏曲很棒,我有义务去传播这种美。”

  毕业后,黎亦磊来到株洲,成为中车时代电动的一名设计师。

  “参加工作后,我决定用业余时间继续我的戏剧爱好,在株洲认识了一些爱好戏剧的志愿者,我也加入了这支队伍。”黎亦磊说道。

  加入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影视中心下的一个剧团,黎亦磊每周三次来到天元桥下自发形成的群众“剧场”,为市民送去花鼓戏。

  “所有行头都是自己买的,花了几千元,但有观众的喝彩,觉得一切都值得。”黎亦磊家住田心,他形容自己每次都是“穿过整个城市去演出”。

  除了为市民免费演出,他和剧团其他志愿者还每次备好凳子、矿泉水等,为前来听戏的市民提供贴心服务。

  黎亦磊的微信签名,是“小生梦”。他说,那是自己作为一个城市志愿者最大的梦想,他愿意为此继续付出。(株洲日报记者 成建梅)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