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一个志愿者让一个村吃上“红色旅游饭”
株洲文明网 2019-09-25 08:47:00

  到过株洲炎陵县的人都会觉得那里山清水秀民风淳朴,到过水口的人,还会被那里密集的红色文化所震撼。9月19日,株洲市荣军社工服务中心与中惠旅集团达成协议,将在当地开展红色旅游项目建设,助推村民走上致富之路。

  荣军社工服务中心的志愿者陈槡与水口村结缘,是在2018年。该村村民郭明亮是一名退伍老兵,2015年联合16户村民成立“炎陵县利群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承包60亩山地种植黄桃。丰收了,村民们却乐不起来。“合作社8万多斤黄桃,不知道怎么销售。”2018年,郭明亮通过战友,找到陈槡。

  得知郭明亮的情况后,陈槡马上在战友群、荣军志愿服务队群号召大伙“出一份力”。50斤、100斤……大伙纷纷报名,陈槡买了1000斤,发送给全国各地的亲朋好友,“一是解决郭明亮的燃眉之急,二是向全国各地宣传炎陵黄桃。”

  可是,2019年5月郭明亮的再次出现,让陈槡着急了。“不能总让身边的人买黄桃吧。所以,除了黄桃,还得让村民有多种产业。”陈槡说。

  6月,陈槡组织“荣军”志愿者到水口村考察。“水口镇是个好地方,不仅山清水秀,还有非常耀眼的红色文化,可谓是有红有绿,令人向往。”陈槡介绍,当年,毛泽东曾率工农革命军(工农红军)七次驻扎或经过水口。水口现保留有叶家祠(连队建党旧址)、桥头江家(毛泽东旧居)、朱家祠(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一团团部旧址)等革命纪念地。

  经过考察调研,陈槡和志愿者已在当地挖掘出一处有100多年历史的郭家大屋。“这是当地郭氏家族的老屋,有400多平方米、20多间房子,建筑风格古朴。”陈槡与当地村民达成协议,经过修缮,郭家大屋已成为“网红民宿”。

  游客来旅游,当地红色文化如何实现有效传播?陈槡想了一招:在郭家大屋建了一个红色展馆,展示当地的红色展品、革命烈士证书等,并安排老兵志愿者现场讲解,传播红色精神。陈槡还邀请中惠旅集团董事长肖沛宇到水口村调研,以共同开发建设水口村红色旅游项目。(株洲日报记者 刘芳)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