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试点社区公益日 每周一志愿者进社区服务
株洲文明网 2016-05-17 14:26:00

  随着社会的发展,社区的功能逐渐向居民服务和公益领域扩展,如何将社区服务做到居民心坎里,各地都在探寻适合自己的路径。5月16日,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路街道办事处泰西社区迎来了第一个“社区公益日”。

  通过前期试点,株洲泰西社区最终确定心理咨询、老人理发、家电维修这三个居民需求较大的项目,作为“社区公益日”的服务项目,每周一定时在社区居委会为居民服务。

  辖区理发店自发义务理发

  设立“社区公益日”,最先响应的志愿者是ID美学理发机构。每周一上午,ID美学员工便自发在泰西路口光大银行前坪摆起了摊位,免费为辖区老年人理发。

  株洲泰西社区有50岁以上老人700多人,老人们都不愿意去大型理发店,便宜的传统店铺在附近又很难找到。ID美学开展志愿活动后,每周都为不少老人解决了理发难题。

  志愿者义务维修并捐赠家电

  傅师傅是主动报名为社区服务的志愿者之一。今年73岁的他,自学电器维修,是社区有名的“热心肠”。邻居家电路故障、油烟机故障,甚至是家具损坏,他都能搞定。不过,他有一个原则——那就是不收钱。

  他说,退休了没事做,能帮到别人,看到别人开心,他就开心。这些年,他还发展了另一个癖好——捡旧家电回家修。久而久之,他家修好又无人要的电风扇、电磁炉、电烤箱、电视机等各色旧家电,堆积如山,光电风扇就5台。

  傅师傅主动提出为社区居民免费修家电,并希望将平时捡回修好的家电捐给社区有需要的人。

  现在天气越来越热,如果您家里缺一台电风扇,可与社区联系免费领取。

  心理咨询可提前预约 社区持续招募志愿团队

  近些年,心理健康咨询,特别是老年人心理健康、婚姻家庭矛盾、亲子教育方面的咨询需求加大。对这些需求,社区希望为居民搭建一个固定的服务平台。同时,社区还将开设专门的心理咨询室,除周一现场接待外,居民还可根据自己需要致电22839120预约。

  另外,除老人理发必须在周一当天外,社区将随时接收居民的破旧家电,集中到每周一维修领取。

  当然,社区公益日不仅仅是这些项目,接下来,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还将根据居民的需求,增设服务类型。如果您有什么特长,也可拨打以上电话与社区联系,加入到志愿服务行列。

  “社区公益日”在泰西社区试点成熟后,株洲市文明办将该经验向其它社区延伸,力争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行列,让志愿服务惠及更多百姓。

作者:成姣兰 黄霞
编辑:珑穹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