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肖敬:以人为本,关爱不远万里行程
株洲文明网 2013-10-28 14:55:00

  

  肖敬,男,汉族,湖南省醴陵市人,1986年6月生。他创办了以预防青少年自杀和加强生命教育为主题的“关爱生命万里行”活动小组,得到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两次亲笔批示和鼓励。他用人生最宝贵的青春和超越常人的信念,坚定地奔走在关爱他人生命的道路上。无论是在遭受非议或质疑时,还是在掌声雷动、荣誉闪光时,他总是很自然地说:“爱是不需要任何理由的”。

  浴火重生,苦难是他的启蒙老师

  2000年,正在读初一的肖敬在一次意外中被大火严重烧伤,身心遭受重创,几乎丧失了生活下去的意志。当时,众多的亲人和朋友找他谈心,鼓励他走出心理困境,重拾生活的勇气。善意和关爱如涓涓细水,在他心底汇聚成一股巨大的暖流带他冲出了人生的低谷。历经生死考验后,他对生命的感触尤为深刻:“我感恩所有爱我的人,是他们的鼓励和帮助才让我走出了困境!”更重要的是他切身感受到了心理援助对困境中的人有多么重要。出院后,他毅然踏上了为他人提供心理援助的公益事业之路,用他带着伤痕的手给悲观的人指引希望。

  2003年末,肖敬读到一则新闻:北京某大学一名学生,因心理问题跳楼自杀!那一刻,肖敬的心情无比沉重,他觉得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在整个教育体系中被严重忽视了。“必须具备健康的心理,才能托起生命之舟。”让全社会都来关注青少年的心理健康,从此成为肖敬最大的心愿。他开始系统收集相关的案例,并以此为基础筹拍了一部关注青少年自杀现象的专题片。专题片拍完后,肖敬把片子揣进包里,利用节假日去北京、武汉、长沙等地宣传,争取社会各界的重视和支持。

  厚积薄发,梦想在沃土中成长

  2004年4月30日,肖敬带领一批志愿者,正式成立了的“关爱生命万里行”活动小组,这是我国第一个以预防青少年自杀和加强生命教育为主题的民间公益群体。通过多方努力,肖敬在醴陵市一中筹建了一个心理咨询室,免费向全社会青少年开放,并担任了多所学校的义务德育辅导员。他借助学校这个教育平台,深入探索中国本土化的生命教育研究和发展模式,将关爱生命活动小组的工作理念、职责定位、活动形式不断更新完善,他们的工作在本地取得了非常出色的成绩。然而,此时的肖敬和他的团队并没有停止前进的脚步,“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服务理念促使他们将关切的目光的投向了全国。

  以人为本,关爱不远万里行程

  近年来,在众多热心人士的帮扶下,以肖敬为核心的“关爱生命万里行”活动小组先后在香港、广东、四川、陕西、青海、甘肃、天津等地组建了8个工作站,发展成为一支遍及全国且以医务工作者、心理咨询师、教育工作者、社会工作者为主体的心理援助和生命教育志愿者队伍,拥有成员2000多人,长期对心理高危人群和在校学生进行心理援助和生命教育。

  肖敬和志愿者们通过网络、书信以及一对一帮扶等方式为有心理问题的青少年提供心理支持,成功预防阻止青少年自杀1000多起。其中最长的一次心理援助长达104天,肖敬与帮扶对象同吃同住,用爱心融化坚冰,层层拨开他心中的迷雾,几经波折和反复,终于在三个月后唤醒了他的信心,勇敢地开始了新生活。很多受过帮助的孩子都亲切地称他为“敬哥哥”。活动小组在上海、成都、长沙、北京大学等地先后举办了六届 “中国生命论坛”,共有2000余名专家学者和社会人士参加,尽管每次论坛活动都让肖敬身心疲惫,但他的目标却一直没变:“我们要争取给民间加强改进未成年人和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探讨自我价值实现与生命和谐问题提供一个有效的交流平台。”他们在全国举办100多场次的生命教育活动,共发放和捐赠《浅谈生命教育读本》等生命教育类图书手册数万本,多次在全国各地举办关爱生命展览,印发各类宣传单数万余份。从2007年起,关爱生命活动小组连续5年通过人大代表向全国人大提交了关于预防青少年自杀、加强生命教育的相关方案和建议。

  “我觉得通过大家微薄的努力,能够使更多的人重获生活的勇气和力量,这比做任何事情都有意义。”肖敬如此定位他的“关爱生命”行动。从一人之力到众人使力,为了将助人为乐、志愿服务的爱心理念传播给了更多人,他奔走的行程岂止万里!

  生命至上,热血在灾难中闪光

  凭借着严格的组织和良好的专业素养,在四川汶川、青海玉树、甘肃舟曲、四川雅安等重大灾难现场,肖敬和他的关爱生命志愿者们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冒着生命的危险,参与一线救援,组织开展为灾区青少年灾后紧急医疗、心理救援、生命理念的重构与生活信心的重塑工作,服务对象达3万多人,捐赠、筹集救灾资金110万余元,帮扶和助养了地震灾区十几个孤儿和贫困家庭孩子。 

  今年四川雅安芦山地震发生的当日,肖敬在第一时间组织成立了关爱生命志愿者救灾小分队,对队员进行了明确的分工,有序地进入震区,冒着余震开展工作,得到了灾区人民的高度赞扬。一位受到帮助的八十多岁的老奶奶拉住肖敬的手,流着泪不断地说“谢谢”,他说,那一刻他百感交集,觉得自己任重道远,全身的血都想沸腾。

  铁肩大爱,总理给他传送正能量

  2005年11月,肖敬代表“关爱生命万里行”活动小组给温家宝总理写信。很快,温总理就作出批示,鼓励他和他的团队在志愿服务工作方面作出更多努力。原国家教委副主任柳斌,国务院参事张厚璨,企业家李嘉诚,艺术家姜昆等都纷纷给肖敬和他的团队以鼓舞。

  2010年12月,温家宝总理再次对肖敬的汇报作出重要批示,对肖敬及“关爱生命万里行”活动给予充分肯定,温总理说:“5年来,同学们通过参加‘关爱生命万里行’的活动,广泛接触社会、接触实际、接触群众、接触生活,成长进步之快,真让人高兴,也让人对青年的未来充满信心。我们应该帮助、支持和鼓励他们,继续努力,克服困难,永远前进。”随后,时任湖南省委书记周强作出指示,要求认真落实温总理批示精神,在全省广泛宣传、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收到总理送来的蓬勃的正能量,肖敬没有沉醉,他感受得更多的是肩膀上沉甸甸的责任。面对纷拥而至的媒体时,他还是那句话:“这个世界上有千千万万种情绪,但只有一种情绪是不需要理由的,那就是爱。”

  执著前行,青春书写无悔乐章

  2013年,“关爱生命万里行”活动小组荣获湖南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荣誉称号,而肖敬所带出的全国关爱生命志愿者们,也在各自的本职工作岗位上,以志愿者的心态和品格尽着自己公民的责任,有些甚至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受到各级政府各类形式的嘉奖,如罗加辉获得长沙市“优秀志愿者”,胡方真获得醴陵市“十大优秀青年”荣誉称号等。

  2012年8月,由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志工委、“关爱生命万里行”活动小组等组织主办的“首届国际生命发展论坛暨全球志工领袖峰会”在香港举行,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名志愿者代表参加交流研讨。这标志着肖敬和他的团队正在将关爱生命志愿服务理念国际化。

  历经10余年的风雨洗礼,肖敬已经从一个中学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志愿者。近年来,他获得了全国生命彩虹奖、湖南省第三届道德模范提名奖、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二等奖,并被评为株洲市优秀青年志愿者、株洲市第二届道德模范、醴陵市首届道德模范。目前,肖敬担任了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志工委副主委,他正在关爱生命的道路上执著地奔跑。他的青春无怨无悔,他的爱,不需要任何理由。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