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最美驾驶员"当义工十余年 每年服务500个小时
株洲文明网 2015-01-09 09:24:00

2014年12月,袁子高(前排右一)等义工看望株洲县贫困学子 实习生夏湘鹏 记者张媛/摄

 

袁子高是中圣雷锋车队成员,他另外一个身份是11年老义工 

  对于的哥而言,上班时间都非常宝贵。但有这么一位与众不同的的哥——宁愿把车停下来给灾区人民募集捐款,花一天时间到县里走访贫困学子,每年参加义工服务长达500个小时……他,就是中圣出租车公司雷锋车队成员,株洲市善行义工社第一批义工袁子高。

  32岁的袁子高出生于株洲石峰区的农村,小时候,父亲承包防盗窗工程养家。“我11岁时,父亲在安装防盗窗时从3楼摔了下来,不仅手脚受了伤,头部还有比较严重的内伤。”最终,父亲的命虽然保住了,但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父亲也基本丧失了劳动能力。

  “家里发生这件事后,很多邻居和朋友都帮助了我们,一名经济困难的老奶奶当时还提着一筐土鸡蛋过来,说要给爸爸补充营养。”袁子高当时非常感动,还跟大家说以后一定会报恩。“同村的一名叔叔说,他们帮助我们不是为了图回报,因为帮助有困难的人是传统美德,他希望我长大以后也能帮助别人。”

  之后袁子高的母亲开始种田养家,一家人的日子过得很紧。屋漏偏逢连夜雨,袁子高读大专时,他姐姐被鞭炮严重烧伤,这个家庭再次陷入困境。这时,周边的爱心人士再次伸出了援助之手,让袁子高一家渡过难关。

  邻居们的两次爱心举动,在袁子高的心里埋下了助人的“种子”,在生活中,他经常会帮助一些需要帮助的人。

  邻居的爱心,让他埋下助人“种子”

  义工组织让他找到“爱心集体”

  2004年,株洲市民间义工组织——善行义工社(原名株洲义工社)成立。当年,正在某国企上班的袁子高看到媒体报道后,很快成为善行义工社的一员,当时的成员只有30多人。

  袁子高介绍,没过多久,他就参加了第一次义工活动。“我们去儿童福利院看望了那里的孩子,陪他们一起玩游戏、唱歌跳舞,还帮福利院打扫卫生。”袁子高说,孩子们的笑脸深深感动了大家,他觉得这种公益活动非常好,自己也感到很快乐、很充实。

  2011年,袁子高辞职当起了出租车白班司机,“虽然开了一天车很辛苦,但活动前晚的筹备会议我都会参加,还会在白天抽空为义工社运物资、送水送盒饭,做好后勤工作。”袁子高说,虽然参加活动会影响一定的收入,但父母和妻子都很支持,而他有时还会带着女儿一起参加活动,希望女儿长大也能成为一名乐于助人的人。

  善行义工社负责人介绍,这些年来,袁子高几乎协助筹备了义工社的所有活动,成为义工社骨干义工和常务理事,并参与了白马垅女子劳教所义演、醴陵白血病儿童募捐、看望孤寡老人、“大病患儿基金”募捐、汶川地震爱心赈灾义演募捐、关注茶陵留守儿童、关爱株洲县贫困小学生等多项大型爱心公益活动,每年的服务时间达到500小时(包括活动准备与筹划时间)。

  “袁子高在善行义工社各项工作中都积极奉献,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奉献在公益活动中,在社内一直起着一个好的带头作用,给所有的新老义工起着一个好的模范作用,是一位热心的好司机、好青年。”善行义工社负责人说。

  当选株洲市“最美驾驶员”

  车身擦得铮亮,挡风玻璃上一尘不染,一身干净整洁的深色工作服,这是袁子高1月8日上午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中圣出租车公司总经理杨标介绍,袁子高是一名共产党员,还是公司雷锋车队成员。“袁子高2011年进入公司以来,一直严格遵守路道交通安全法律(无交通事故),始终保持车辆内外的干净整洁,时刻按照文明服务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服务也是零投诉。”杨标说,几年来,袁子高多次捡到贵重财物主动联系失主或上交公司,年年参与爱心送考、无偿献血,还免费接送一名尿毒症患者就医,是一名有爱心的优秀出租车驾驶员。

  杨标说,2014年,袁子高被评为株洲市“最美驾驶员”,而袁也入围了2013年市“最美驾驶员”20强。

  株洲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表示,株洲还有很多像袁子高这样的优秀驾驶员,他们用点滴行动展示了驾驶员群体遵纪守法、履职尽责、乐于奉献的精神风貌,并在引导广大市民文明出行,提高市民交通法制意识,安全意识和公德意识等方面,为文明城市创建作出了应有贡献。

  相关新闻

  10人获评株洲“最美驾驶员”

  2014年12月2日,经过层层选拔,袁子高、钟杰、黄智、黄鑫、刘胜利、龙四友等十位驾驶员从全市60多万名驾驶员中脱颖而出,获评株洲市“最美驾驶员”,舍身为乘客的T2路公交车司机唐迪生被追授最美驾驶员最高荣誉奖。

  此次活动,由株洲市文明办、株洲市政府创建办主办;株洲市交通运输局、株洲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等单位承办,评选活动分为“我承诺”、“我行动”、“我最美”三个阶段进行,历时3个月。通过开展“太阳花”公益计划义卖、交通达人挑战赛、街拍不文明等子活动,组织驾驶员进行技能比武,从所有活动参与者当中产生20名“最美驾驶员”候选人。(株洲晚报)

作者:刘玺 朱靖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