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次援藏 “株洲好大夫”为藏族同胞送去健康
株洲文明网 2017-12-27 15:00:00

  平均海拔在3600米以上的西藏山南地区,是一个连面条都需要高压锅才能煮熟的地方。在这里,走同样的路需要加倍的体力;在这里,生同样的病也许面临的就是死亡。

  面对如此恶劣的自然环境,不少人望而却步。来自省直中医院的曾朝辉却主动请缨,两次奔赴那片雪域高原。

  不畏艰险,千里援藏

  曾朝辉今年41岁,在湖南省直中医院骨科已经工作10年。2016年4月,得知湖南省人社厅在全省选拔援藏医疗队员,他第一时间就报名了。

  “西藏高寒缺氧,况且你的孩子正处于初升高的冲刺阶段,你为啥去凑这个热闹?”一开始,不少人对曾朝辉的决定有些不解。

  “能够将自己的医术带到雪域高原,是一次多难得的人生经历。”曾朝辉说,所幸,妻子和孩子支持他的选择。

  2016年5月11日,曾朝辉抵达西藏山南市藏医医院,被任命为该院骨病科技术负责人。

  头晕胸闷,爬两层楼就会累得气喘吁吁,晚上睡觉时脑袋像被套了个盔甲……刚到西藏,严重的高原反应给曾朝辉来了个“下马威”,可他并未被吓跑,经过5天的短暂适应,他便投入到新的工作岗位中。

  带脊柱侧弯患者回湘寻医

  2016年7月,来自山南市琼结县拉隆乡的一名14岁女孩慕名找到曾朝辉。女孩名叫拉姆央宗,因患有严重的脊柱侧弯,只能休学在家。

  “那个孩子的脊柱弯成了70度,只能低着头看人。”曾朝辉说,由于当地医院缺乏磁共振、C臂机等设备,拉姆央宗无法在当地接受手术治疗。

  如何让女孩尽快重获健康,重返校园?曾朝辉决定带着她回湘雅求医。术后,他还指导女孩进行康复治疗。

  “藏族同胞很朴实,很懂得感恩,那个女孩康复后来山南市读书,一有时间,就会来医院看望我。”提及此事,曾朝辉有些自豪。

  二度援藏,助力当地医院“创三甲”

  “输血不如造血,我得为他们培养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2017年5月,曾朝辉再次请缨援藏。

  这次进藏,除了承担骨病科的技术工作,曾朝辉还有个更重要的任务——帮助藏医医院“创三甲”。白天查房、手术,晚上整理资料并为医护人员进行心脏复苏等培训……在他的带领下,藏医医院骨病科的诊疗流程逐渐规范起来,技术水平也日益提高。

  9月23日,藏医医院高分通过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的“创三甲”终评审,曾朝辉作为先进个人在表彰会上发言。

  “如果有机会,我还愿意去那片雪域高原,为更多藏族同胞送去健康。”回忆起那些难忘的岁月,曾朝辉直言很值。(株洲日报)

作者:刘琼 通讯员 李菁菁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