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文再出发】让诚信成为每个人的“素质标配”
株洲文明网 2018-05-25 09:28:00

  “诚信三冬暖,失信三伏寒。”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是体现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指标。近日,记者从株洲市发改委获悉,年底前,株洲市将完成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株洲”网站建设,基本实现重点部门之间信用信息互联互通。

  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年底建成开通

  当天下午,记者在中国人民银行株洲市中心支行大厅看到,不少市民都在排队打印“个人信用记录”。

  2016年,株洲市在全省各市州率先出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意见》,明确要在政务、商务、社会、司法、金融、食品药品安全六大重点领域,构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4月底,全市存量工商企业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换码率达99.84%,社会组织统一代码发放率达100%。

  同时,株洲市还开展纳税、企业质量、建筑业诚信、社保诚信、环境信用等级评价示范企业等评定,定期向社会公示;定期组织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名单、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名单、企业产品质量“红黑榜”。根据信用“红黑名单”,诚实守信者可享受优先办理、简化程序等“绿色通道”激励政策。

  “下一步,株洲市将加大联合惩戒力度、加强信用信息应用,加强诚信文化教育宣传,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诚信建设。”株洲市发改委副主任宋宇介绍,目前,株洲市正在建设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待该平台建成后,各部门的信用信息都将归总到该平台,并在此平台向社会公示,最终实现“守信必激励,失信必惩戒”的目标。

  农村信用信息服务平台,让农民“轻松贷”

  信用授信,是个人实现贷款的关键一步。

  2015年,中国人民银行株洲市中心支行在炎陵县,采集信贷、工商、财税、司法、农林、房产、水电气、环保等20余类信用信息,建立株洲市首个农村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发挥其在社会管理、公共服务、银行信贷等方面的作用。

  “根据农户信用信息数据库,已对全县近4万户农户进行了信用等级评定,授信24亿多元,对所有贫困户进行了信用评级,并对6428户给予了2万元至5万元不等的授信。”中国人民银行株洲市中心支行副行长郑桂华介绍,在授信额度内,农户不需要任何担保、抵押,凭身份证,就可直接向金融机构申请小额信用贷款,10分钟内就可得到已核定授信额度内的贷款。此举有效解决了农户贷款难的问题。(株洲日报)

  .

作者:刘芳 通讯员 谭瑶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