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宋家桥街道义卖、送岗位进社区 城乡帮困"好帮手"
株洲文明网 2019-10-24 10:26:00

  社区举办招聘会,岗位送到家门口;山村土特产摆上义卖摊,成了抢手货……10月18日,宋家桥街道“金秋送岗”城乡帮困专场招聘会暨“爱心义起来”公益活动在四三〇社区开展,获得不少市民点赞。

志愿者在开展义卖 图片来源:株洲日报

  义卖“土货”,帮扶困难居民

  “看到他们义卖,象征性地买了一包酸枣糕,后悔买少了。”市民唐伟经过活动现场,把义卖摊当作路边摊,担心食品安全,结果品尝后,发现购买的酸枣糕味道很地道。

  酸枣糕由参加义卖活动的志愿者张美根制作。“队员们说我家酸枣糕做得好,要我带点出来卖。”张美根55岁,家住天台村,屋旁有4棵大酸枣树。

  2019年3月,宋家桥街道办、天台村村支两委联合株洲市弘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启动了“乡邻守望”天台村困难群体帮扶服务项目,组建志愿者团队,为同村的6名残疾人、5名重大疾病患者、1户计生特殊家庭等提供帮扶。张美根成为其中的一名志愿者,同村的余先生、莫女士夫妇成为其对点帮扶对象。

  余先生和莫女士身患疾病,无固定经济来源。义卖活动开展前,张美根特意制作了几十斤酸枣糕、红薯条,还从菜地挖出红薯,摘来白菜、红薯梗。

  “没想到这些‘土货’很抢手。”张美根带到现场的商品卖出400多元,义卖所得由团队负责人转交帮扶对象。

  7支城乡帮困志愿服务队参加了义卖活动。有爱心商家以成本价为义卖摊提供商品,或送免费券支持义卖。

  半天时间内,志愿者销售了土鸡蛋、蜂蜜、酸辣椒、萝卜条、木瓜条、酸枣糕、蔬菜、手工艺品、盆景等物品,得款8000余元。

  辖区企业携手进社区送岗位

  宋家桥街道是荷塘区的城乡帮困工作试点街道。从去年11月份开始,宋家桥街道办针对辖区内的精神残疾人家庭、单亲贫困母亲家庭、大病致困家庭、贫困学子及其家庭、独居老人、天台村特困家庭、“三无”人员分别设立城乡帮困项目,覆盖困难家庭410户。

  7个项目各组建了一支志愿服务队,队员达到138人,其中有律师、医生、教师、护工、个体经营户等。通过“社工+志愿者小团队”形式,针对困难群众开展上门探访、代办帮办、心理疏导、物资慰问、医疗护理等一系列帮扶活动。此次城乡帮困专场招聘会是该街道举办的首场活动。

  “方便就近上班。”宋家桥街道劳保站站长刘海燕介绍,共有25家辖区企业参加城乡帮困专场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考虑到一些帮扶对象没有一技之长,特意邀请了多家物业公司和家政公司参加。

  “我们能帮忙推荐工作,还能提供技能培训。”一名家政公司的招聘人员称 ,当天的招聘会,共有119人与招聘单位达成就业意向。

  截至目前,该街道办已为两批重点帮扶对象购买了补充医疗保险。7个项目启动以来,累计开展活动53场、上门帮扶2826次、义诊及医疗服务202次,为帮扶对象筹集到爱心物资及爱心款价值达66.5万余元。(株洲日报记者 邹怡敏 刘平)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