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1月“湖南好人”株洲占三席 看看他们做了哪些暖心事
株洲文明网 2018-12-04 15:31:00

    记者从株洲市文明办获悉,“湖南好人榜”11月榜单出炉,株洲罗首章、刘增芳、易冉,分别获得“诚实守信”、“见义勇为”和“敬业奉献”好人奖项。

七旬老人义务守护烈士墓二十载。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诚实守信-罗首章】株洲七旬老人义务守护烈士墓二十载

    满头白发,手提一盏枯黄的油灯,在月朗星稀的夜晚,独自行走在墓地中央,远处不时传来几声乌鸦的嘶叫……在人们的印象中和小说里,职业守墓人大抵都是这样的形象。然而,高塘,有这样一位和陵园、公墓不一样的守墓人,他是罗首章,烈士的守护人。

    无论是生者对死者的承诺,还是遵从父亲的遗愿,都归于良心的自我约束,但是他却为此坚守20年。风吹不改,雨打不动,静静的坐在墓碑旁,默默地打量着那些碑文,用他那满是老茧的手反复擦拭着,就像在凝视他的老伴。

    在烽烟散去的日子里,中国人的优良传统不曾从他身上散去……

    从罗首章家里,能直接看到山上罗哲墓的情况。以前是被大树挡住看不见的,他为了好照看烈士墓情况把树给砍了才有了视线。老人妻子何丽华说,他每天最常做的事就是站在这里,一动不动地望着山上的墓地。罗首章说:“我会坚持到走不动为止,能走就一直会看守这里。”

“泳士”刘增芳七年义务救援,徒手拯救十条生命。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见义勇为-刘增芳】“泳士”刘增芳七年义务救援 徒手拯救十条生命

    阿增大名叫刘增芳,他平易近人、老实厚道,大家平日里都亲切地叫他阿增。他参加义务救援少说也有七个年头了,在救援队员中若论经验丰富,谁都会想起他。这些年来他从湘江里救起了近十条生命。

    阿增的救援经历自七年前始,但要说真正让他开始对湘江救援充满记忆则要追溯到2013年。那年6月19日下午3时左右,一名32岁男子到天元区大桥下游泳,他游了不到40米距离,就向一位离他很近的陈姓市民求救,随后进入溺水状态,在水中艰难地挣扎,眼看着就要沉下水去。该市民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赶紧大声呼救。正在附近巡逻的阿增发现后,立即像只离弦的箭一样快速游向溺水者,一把托住他的脖子,一边告诉他不要惊慌,一边将他往岸边拖带。这时两名会游泳的市民也赶到现场,三人合力将溺水者救上了岸。当《株洲晚报》记者邓世华闻讯赶到现场时,溺水者躺在码头上,还未从惊魂中回过神来,呆坐了足足半个小时,在阿增的按摩帮助下,才定下心来。事后他坦承,要不是阿增及时施救,他恐怕会命丧湘江。他反反复复地说着同一句话:游不得啊。这一句“游不得”一直萦绕在阿增心里,他心里深深赞同,但每次有孱弱生命就在眼前急需救援时,他也顾不上想别的,满脑子都是如何将人救上来。

    阿增忠实地恪守着守护市民、不畏危险、不计报酬的原则,一次次徒手托举起一条条珍贵的生命。正是阿增这些善良义士从吞噬鲜活生命的湘江中大胆“抢人”,溺水者才得以从死神手中脱身,重新回到生机勃勃的现实中来。

80后“电焊花木兰” 18年电焊事业排头兵。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敬业奉献-易冉】80后“电焊花木兰” 18年电焊事业排头兵

    易冉,女,1982年出生,湖南省株洲市荷塘区人。一个开朗、爱笑的女子,竟然干了18年电焊,从当初一个差点辞职不干的“愣头青”,成长为高级电焊技师,中国中车资“高铁工匠”,全国首届“十佳最美职工”,全国劳动模范,被德国媒体亲切地称为“中国电焊花木兰”。她的事迹被收入由国资委、中车工会编著的《一线英雄传》《高铁脊梁》两本书中。

    自2000年参加工作起,她把一个女孩子最美丽的18年时光,献给了她钟情的电焊事业。她用焊枪作画,画出了自己灿烂的人生轨迹。在她身上体现了现代劳模、现代产业工人的美丽新姿和优秀品质:将平凡的劳动做到极致,对待工作,她有着乐业、敬业、专业的态度;前进的脚步永不停歇,对待人生,她有着好学、勤学、善学的精神。她总觉得自己是个幸运儿,在成长的路上得到了许多人的帮助。怀着一颗感恩之心,她将自己的技能分享、传承给更多的人。

    在中车长江株洲分公司,女子电焊技师攻关队可以说是家喻户晓。如今,易冉作为攻关队队长,继续秉承“互传技艺、共同提高”的优良传统,经常利用业余时间组织队员交流理论学习心得,分享各自的电焊操作手法。攻关队的队员们分布在车厢制造12道焊接工序的苦、脏、累班组,这支集各项荣誉于一身的队伍,先后破解了大小20多道焊接难题。

作者:珑穹
编辑:珑穹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