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月"中国好人榜"发布 株洲爱心巡警刘继忠上榜
株洲文明网 2019-02-26 13:44:00

    2月26日,中国文明网发布2019年1月“中国好人榜”,105位(组)身边好人入选,刘继忠、张家秀、谢红军、申如意、骆碧青等湖南5人光荣上榜。

刘继忠,株洲石峰公安分局巡警大队二级警督。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刘继忠,株洲石峰公安分局巡警大队二级警督。2002年,偶然的一次机会认识了一名流浪小男孩,他的意外逝世让刘继忠开始关注特殊家庭的孩子。

    2003年的春节,刘继忠回老家时,得知村里一个15岁的女孩玉儿父母双亡,担心玉儿年纪太小在外受骗受欺负,刘继忠和妻子便收养了她。2008年夏季,刘继忠接到热心群众报警:4岁小女孩琪琪的父母离异了,赌气都不管孩子。刘继忠开始每隔几个月,特意穿上警服,提上水果,去琪琪家走访一次。他和同事们的持续关注,最终让被抛弃的孩子重获父爱。

    “警察爷爷,我想跟你在一起”

  2002年夏天的一个夜晚,刘继忠像往常一样巡逻,发现一个10岁的小男孩在露天水泥乒乓球台上睡着。孩子叫涛涛,爸妈离婚,他跟着爸爸,但是继母凶,他不想回家,就出来流浪。

  那天,刘继忠就带涛涛回办公室睡了一晚,第二天联系上了涛涛的父亲,对其不管孩子的行为进行批评教育。最终孩子的继母领走了孩子。但情况并没有好转,刘继忠之后巡逻又遇到了流浪的涛涛。

  因为孩子有法定监护人,刘继忠无法收养涛涛,只得继续把涛涛送回去。但几个月后,刘继忠听到一个晴天霹雳般的消息:涛涛因为夜宿游泳池,溺水而亡。刘继忠很自责:“对于特殊家庭的孩子,如果我能再多一分关注,或许悲剧不会发生。”

  “嘴里喊舅舅,但心里叫过无数遍爸爸。”

  2003年春节,刘继忠回老家拜年时,得知村里一个15岁的女孩大玉父母双亡,大玉的弟弟被叔伯收养,她自己打算去广东打工。担心大玉年纪太小在外受骗受欺负,刘继忠和妻子收养了她,要大玉喊他舅舅。

  与其说是舅舅,不如说是父亲,刘继忠抚养大玉长大,在她出嫁头一晚,刘继忠还睡不着。现在,大玉的两个孩子,叫刘继忠夫妻为外公、外婆。

    “警察爷爷,爸爸现在对我很好”

  2008年夏天的一天晚上,刘继忠在值班时接到群众报警:4岁小女孩琪琪的父母离异了,赌气都不管孩子。凌晨二三点,琪琪还被关门外。

  刘继忠把琪琪带回到警局里,第二天,他找到了孩子父母,并告诫称,如果再这样对待琪琪,将涉嫌遗弃罪。琪琪被接回家后,刘继忠担心“涛涛”事件会再次上演,于是,他每隔几个月,就特意穿上警服,提上水果,去琪琪家走访一次。民警们对琪琪的关心,让琪琪父亲的态度真正发生了改变。目前,琪琪已经上初中了,生活中遇到各种大小事,都要告诉刘继忠。

作者:珑穹
编辑:珑穹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