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走进株洲退伍军人:退伍不褪色 在地方闪光发亮
株洲文明网 2019-08-06 09:01:00

  有一群人,在部队摔打磨砺,铸就“铁骨”;挥别军营,退伍不褪色,在地方闪光发亮……他们,就是退役军人。

  8月1日,恰逢八一建军节,记者来到茶陵,走进这个群体,聆听他们的故事。

  谭雁飞:脱下戎装,奉献地方

  2004年退役后,谭雁飞尝试找过多份工作,最终在2006年回到茶陵,在平水镇(现虎踞镇)派出所担任辅警,一干就是10年。

  在部队,要保家卫国;到地方,要为民造福。这是谭雁飞退伍时和战友们互相勉励的话,也成了他的工作信念。

  担任辅警后,谭雁飞主要负责调解、户籍整理等“杂事”。“百姓的小事,就是我的大事。”10年来,他不记得和村民打过多少交道,调解过多少纠纷。特别是在更换二代身份证时,村里上年纪的、残疾的老人较多,出行不便,他利用休息时间,上门办理,获得村民点赞。

  2016年,谭雁飞进入县城管局,负责过拆违和市政工作。2019年,茶陵连续遭遇强降雨,他冲锋在前,保持着军人本色。

  6月7日,高考第一天。由于连夜大雨,县城朝阳街和106国道齐溪路段因雨水口堵塞发生内涝,积水很深。早上7点,接到电话的谭雁飞立即赶到现场救援。

  “施工车开不进来,积水再不排出去,就会影响考生赶考。”眼见形势紧急,谭雁飞二话不说跳入水中,用手清理雨水口,后赤脚站在水中一个多小时确保排水畅通。

  这样的场景,还发生在7月6日至9日,在茶陵那场罕见暴雨中,谭雁飞总是冲在抗洪一线,他的举动,感染了居民。

  陈清堂:当排头兵,做带头人

  “当兵就当排头兵,做人就做领路人。”这是腰潞镇马加庄村党总支书记陈清堂的口头禅。

  1996年,他参军入伍,因表现优异,先后荣获三等功1次、“优秀士兵”称号2次。2001年退役后,他在广州市广电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任职;2008年4月,回到家乡,被推选为村党总支书记。

  十多年的村党总支书记工作,让陈清堂成了村民的“贴心人”和“带头人”。他常常走门串户,嘘寒问暖,对全村各户的生产生活、种植养殖、人员分布、孩子入学或务工等情况了然于胸。

  产业兴,民才富。村里如何发展产业实现脱贫?2014年,陈清堂决定引进烟叶种植。但村民大多没种过,患得患失,不敢种。他凭借军人的担当,率先示范,种植烟叶100亩。次年,他扩种至600多亩,聘请贫困劳动力70多人做事。后来,他又带领群众发展光伏发电和油茶产业,被百姓称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领路人。(株洲日报记者 陈洲平 通讯员 张鹏阳 林超)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