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腔热血暖寒江 记株洲寒江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陈龙
株洲文明网 2019-10-08 08:45:00

  盘山公路旁的鲜花迎风摇曳,养殖基地的鲟鱼水中游弋,蓝色的光伏电板熠熠闪光……国庆节前夕,记者来到株洲茶陵县湖口镇寒江村采访,所到之处无不生机勃勃、欣欣向荣。这其中凝聚着一个人的辛勤付出、使命担当。他就是寒江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陈龙。

  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因积劳成疾,罹患癌症,9月23日,57岁的陈龙带着对寒江村深深的眷恋,永远走了……

  凝心聚力,排除万难建阵地

  10月1日上午,秋阳下的寒江村村部,村民们聚集在会议室里收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的盛况,欢呼声不时响起。

  “自从陈书记来了,村里有了标准的党建阵地,党员教育活动规范了,班子战斗力增强了!”村秘书谢荣华感慨地说。2016年,在茶陵县经管局工作的陈龙被派驻寒江村,担任党总支第一书记。

  寒江是一块红色土地,80多年前,众多寒江儿女投身革命,血洒疆场,登记在册的烈士有113名;43年前,700多名寒江村民顾全大局,主动搬迁,支持建设青年电站。

  寒江村由原溪江、寒江两村合并而成。合并之初矛盾不少,村民结伴上访现象时有发生。合并后村委仍在原溪江村村部办公,因场地狭小,村民办事不方便,开个党员大会人都坐不下。

  如何缓解矛盾,实现凝心聚力呢?陈龙一番思索后认为,只有强化阵地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才能改变寒江村的贫困落后面貌,才能无愧于这块红色土地。

  阵地缺失,班子难强。再难,也要把村部这个党建阵地建设好。可建村部要100多万元,而村集体经济仅几千元,资金缺口这么大,怎么办?

  “就是舍了我这张老脸,也要把村部建起来。”在筹建讨论会上,陈龙斩钉截铁地说。之后,他一边外出到相关单位寻求支持,一边马不停蹄地选址。好不容易选定一块地,但却被告之此地已被3个村民买走作宅基地用。

  “这个地方交通便捷,处于村中心位置,在此建村部,村民办事方便。我去找3个村民谈谈。”见大家面带愁容,陈龙主动揽下这个任务。他多次上3位村民家拜访,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并承诺给予合理补偿,3个村民才同意转让地基。上面的钱没及时拨下来,他动员村支两委筹钱,拼足地基款。施工完成后,紧接着是装修,他又找老板赊账……就这样东拼西凑,新村部终于在2018年竣工了。

  如今的村部,办事大厅、便民服务站、党员活动室、扶贫办公室、退役军人服务站等一应俱全。党建活动有序开展,党支部的凝聚力强了,村民的心也顺了,寒江村党总支也成了“五化”示范党支部。

  今年6月,农村“四类房”整治全面推进,党员们率先垂范,群众纷纷响应,短短一周拆了70多户,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随后的7月,山洪暴发,寒江村主干道有20多处塌方,村民出行困难。村党总支一声令下,党员干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先抢修便道、转移灾民,后调来机械,只用了3天时间,就疏通了所有村道。

  争资引项,想方设法抓产业

  10月6日,寒江村雷坪组石桥旁,公共厕所工地一片繁忙,只是不见了那个熟悉的身影。

  “陈书记帮我们做了许多事。为了建这个厕所,他多次找村民谈话,勘查工地,协调关系,没想到他走得这么早。”88岁的老支书段腊生话没说完,眼泪夺眶而出。

  寒江村群山连绵,洣水汤汤,交通不便,外出务工是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要想富,先修路。3年来,陈龙想方设法引资争项,全力以赴抓基础设施建设,相继筹措投入近2000万元,拓宽道路9公里、硬化7公里,修补危桥两座,架设路灯180盏,实施安全饮水改造,解决了96户、410人的安全饮水问题,新建了农民文化舞台,绿化村道9公里……这个曾经破旧落后的村落如今变成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

  变化的不只有村貌,还有产业。

  在抓好封山育林的同时,陈龙拓宽思路,引导村民开展鲟鱼养殖和光伏发电,还成立寒江村浣溪天泉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

  “为了这个鲟鱼养殖基地,陈书记带着我们去攸县考察。”基地负责人胡观禄告诉记者,当时村里想和攸县一家鲟鱼养殖基地联营,可对方要求村里垫资200万元,陈书记当场拒绝了。

  “请外人建资金太贵,那我们自己干!”陈龙当时说。他前往县农业部门和后盾单位茶陵县龙下灌区管理局争取资金,筹集70万元修建了养殖池,后通过招标承包给村民养殖。

  如今,鲟鱼养殖生意红火,基地每年上交村里4万元,还吸纳4户贫困户入股,聘请7户贫困户长期务工。光伏电站也已建好,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公而忘私,亏欠自己和亲人

  “作为党的干部,就是要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只有一心为公、事事出于公心,才能坦荡做人、谨慎用权,才能光明正大、堂堂正正。”翻开陈龙的日记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被抄写得很整齐。这也成了他的人生写照。

  寒江村山色秀美,适合发展民宿经济。村里向县里申报项目,很快得到支持。支委们商量后,决定去井冈山市茅坪镇神山村考察。

  “吃饭,陈书记建议多点素菜,住宿要拣最便宜的房间。”村党总支书记罗建发回忆说,那天考察完已是晚上8点多,原想住民宿体验一下,可听说住一晚要200多元,陈龙当即招呼众人离开,后在镇上找了一个招待所,两人一间一晚才100元。

  对公家的事,他总是这样上心,可对自己和亲人却有点刻薄。担任寒江村党总支第一书记3年来,他未在村里报过一份钱账,也未用公款加过一次油,更不让亲人染指村里的工程。在村食堂就餐,按时交费。宁愿和帮扶队员挤一起住,也要腾出一间房给扶贫办。

  3年来,寒江村拓宽村道、修建危桥,投资上千万元,可他从事建筑生意的弟弟陈小兵从未在他手上揽过一分钱业务。对此,陈小兵一点都不惊奇。陈龙曾在秩堂、严塘等乡镇担任帮扶队长,按理说,给弟弟介绍点业务并非难事,可陈龙从未干过。因为他早就给陈小兵立过规矩,不准利用他招揽业务。

  一心为公,鞠躬尽瘁,是陈龙的真实写照。

  在村部办公室,陈龙留下的6个笔记本整齐地排列着,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他的工作内容。笔记本旁边,放着他常用的阿司匹林、克拉霉素等药品。

  “他总是忙个没完,经常用一只手撑着胃趴在桌上做记录!”驻村帮扶队队员丁福云回忆起陈龙曾经的工作场景,禁不住热泪盈眶。

  陈龙的妻子告诉记者,陈龙患胃病多年,自己没太在意。其实在长沙工作的小女儿多次给他在湘雅医院挂了号,催促他去看病,可工作繁忙的他都推掉了。这一拖,就是10多年。直到今年6月下旬,他实在撑不住了才去长沙做检查。即便在生命的最后时光,他心中牵挂的仍是村里正在修建的公厕。

  英雄的生命定格,但精神长存。在寒江村村委微信群里,一则关于陈龙的留言代表了村民们的心声——奋战在驻村帮扶第一线,您光荣站好了最后一班岗。您不遗余力,带给贫困村的不仅是希望,更是不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株洲日报记者 尹二荣 陈洲平 通讯员 刘彦 龙强)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