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欧阳元初:构筑精神高地 建设美丽乡村
株洲文明网 2018-02-27 09:14:00

  党的十九大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了总体部署,对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株洲市要紧紧围绕美丽乡村建设主题,大力弘扬文明乡风,改善人居环境,丰富文化生活,着力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和乡村社会文明程度,致力打造农村精神高地。

  一、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使乡风民风美起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最持久最深层的精神力量。如何使核心价值观在广大农村落细落小落实,需要我们在贯穿结合融入上下功夫。一是要抓好宣传教育。扎实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阐释,使之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转化为广大农民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二是要推进移风易俗。有效遏制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盲目攀比之风,推动丧事简办、婚事新办。争取利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在全市广大农村全面建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理事会、禁毒赌协会等组织,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常治长效。三是要注重示范引领。以文明家庭创建为抓手,深入开展“议家风、定家规、晒家训”活动,扎实抓好“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五好家庭”等评选活动,以好家风支撑好民风。以评选表彰第五届株洲市道德模范为契机,推动农村形成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选树农民身边的乡贤典型,用他们的嘉言懿行垂范乡里,涵育文明乡风。

  二、推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使人居环境美起来。从改善农村环境抓起,让农民群众短时间内看到身边变化,享受到良好的人居环境,激发投身美丽乡村建设的内在动力。一是要坚持以城带乡。把文明城市建设向县城拓展、向农村延伸,大力实施乡村清洁工程,推动城乡环卫工作一体化,努力消除垃圾乱扔、污水乱排、秸秆乱烧等现象。继续推进农村改水、改路、改厨、改圈、改厕等工作,引导农民养成科学健康生活方式。聚焦精准脱贫要求,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着力补齐农民“精神短板”。二是要坚持以创促建。对标新的测评体系,深入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活动,全面提升乡村规划建设水平,着力提高乡村品质品位,力争到“十三五”期末,县级及县级以上文明村镇比例达到50%以上。今年每个县市区要打造2-3个文明村镇的标杆,以点带面推动整个农村创建活动全面提升。三是要坚持以管归真。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守护自然,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加大监管力度,坚持严格执法,强化农民的节约意识和生态环保意识,引导农民慎砍树、禁挖山、不填湖、少拆房,使农村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

  三、推动农村文化繁荣发展,使文化生活美起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推进农村文化惠民工程,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满足农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一是要完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抓好乡村文化设施建设,在全市乡村建设一批文体活动小广场,搭建一批文化活动大舞台,推出一批宣传展示新专栏,开设一批道德文化好讲堂,使广大农民活动有场所、学习有阵地、生活有质量。抓好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切实为农村孩子搭建快乐学习、健康成长的平台。二是要提供更多优质文化产品。创造出一大批反映株洲农村群众生活、乡土气息浓郁的文艺作品,组织文艺小分队深入农村演出,为农民群众送电影、送戏曲、送书画等。大力扶持民间文艺社团,培养更多的农村文艺骨干,造就更多深受广大农民欢迎的文化活动品牌。三是要加强乡村文明和乡土文化的传承保护。高度重视民间文化的保护和发展,传承独特的风格样式,赋予新的文化内涵,使优秀民间文化活起来、传下去。开展好春节、端午、中秋等“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展示丰富多彩的农村民俗文化,让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更富人文情怀,让农民更具情感寄托。(作者系株洲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 欧阳元初)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