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互联网+社会扶贫”株洲模式获点赞
株洲文明网 2018-11-09 08:41:00

  细雨蒙蒙,寒意渐浓的浙江乌镇却热闹非凡。11月8日,株洲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毛腾飞出席在乌镇举办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并在峰会“网络公益与扶贫:消除饥饿与贫困”论坛作《“三个一”社会扶贫是推动脱贫攻坚的有效途径》的主旨发言。

  “网络公益与扶贫:消除饥饿与贫困”论坛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雨读厅举行,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主办,邀请中外政府机构、国际组织、社会组织、企业、智库等相关部门高层出席,分享中国在网络公益与扶贫领域的经验与成果,共同探讨如何在减贫与发展领域更好的发挥互联网作用,加强政府、社会组织和企业之间的协作,缩减“数字鸿沟”,释放“数字红利”,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中国方案。

  近年来,株洲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要论述的要求,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市贫困发生率由6.19%下降到1.30%,16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茶陵、炎陵县成功脱贫摘帽,全市实现整体脱贫、同步全面小康,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特别是在大力开展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的同时,将“互联网+”与社会扶贫有机融合,积极探索“一张网、一个联盟、一支基金”的“三个一”社会扶贫株洲模式,有效凝聚了全社会力量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株洲“三个一”社会扶贫模式被评为“全国2017年精准扶贫十佳典型”。

  毛腾飞介绍,“一张网”,就是全市贫困户100%注册中国社会扶贫网,搭建起了贫困人口与爱心人士之间爱的桥梁,爱心人士注册数达25万人,对接成功率达72%。“一个联盟”,就是组建株洲社会扶贫联盟,汇聚起了帮扶贫困群众的强大力量,目前已募集社会捐款近1亿元,累计资助近9000户贫困户,让3000多名贫困学子圆了上学梦,让2400多名贫困患者得到及时救治,让1600多户贫困户住进了新房。“一支基金”,就是成立株洲产业扶贫投资基金,引入了浇灌富民产业的金融活水,目前基金已投资项目111个,投入资金7.5亿元,带动社会资金投入近20亿元,带动3.2万户贫困户从产业项目中实现增收。

  株洲“互联网+社会扶贫”的做法获得了与会嘉宾的点赞,认为株洲的经验宝贵,值得学习借鉴,“三个一”模式汇聚起了社会各界的浓浓爱心,奏响了人间大爱的优美乐章,在有力促进贫困人口脱贫的同时,极大激发了贫困人口“我要脱贫”的内在动力。(株洲日报记者 江先国)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