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株洲新一轮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将启动 推进社会组织发展
株洲文明网 2018-12-10 09:06:00

  政府通知社会组织来了解购买服务的政策,还要帮助社会组织提升服务能力。12月6日至7日,株洲市财政局联合株洲市民政局举办了提升社会组织参与政府购买服务能力的培训班。这也意味着,政府将着力推进社会组织的培育发展。

  全市活跃着2631家社会组织

  株洲市财政局出具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2014年4月,株洲市采取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形式,引进了株洲市首家专业性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2015年5月,株洲市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基地成立。随后几年,社会组织出现井喷式发展,活力逐步显现。目前,株洲市共有社会组织2631家,其中社会团体1122家,民办非企业单位1504家,基金会5家。

  这几年间,株洲市在保障性住房后续管理、养老、残疾人居家托养、棚改、公共文化等项目领域,相继开展了政府购买服务试点。据不完全统计,从2015年到2017年,全市各级财政总计投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经费约25.81亿元(不含融资项目),主要用于基本公共服务、社会管理性服务、技术性服务和政府履职所需的辅助性服务等。

  株洲市财政局在调研时发现,株洲市大多社会组织还处于起步和发展初级阶段,存在机构设置不科学、管理不规范、运转不正常、没有自我造血功能、承接项目能力不足等问题。

  今后,政府将逐步扩大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范围,把一些适合采取市场化方式提供、社会力量能够承担且纳入了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的服务事项,逐步开放。

  业务范围扩大后,社会组织有没有足够的能力承接?“我们组织这场培训,就是为了帮助他们提高自身能力。”株洲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解释,邀请的专家,除了讲解政府购买服务政策外,还将讲解社会组织管理、服务项目设计等内容。

  当天,全市160余家各类社会组织代表、40多个市本级和县市区财政、民政及公共服务事项多的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此次免费培训。

  政府购买服务将“清单”式公开

  事实上,在此前承接政府购买服务过程中,社会组织也存在很多的疑惑和难题。

  “随着社会组织的逐年增加,我们所承担的业务量在下降。”株洲市爱慕家助残服务中心负责人史丽敏认为,这几年,政府在助残领域购买服务的项目并未增加,但更多的社会组织来分“蛋糕”,“在社区残疾人士情况摸底、残疾人士低保评定等服务领域,都可以实行政府购买服务。”

  在株洲市蒲公英助残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罗祎看来,在社会组织的竞争中,软件方面各有优势,但“后起之秀”在硬件方面往往无法与先行者相比,“我们希望能够在承接服务的竞标中,能够有更多展现自己能力的机会,不会因硬件条件的限制而失去机会。”

  针对即将开展的新一轮政府购买服务改革,相关工作也正在筹划中。“明年计划重点推进政府购买服务的信息公开和绩效评价工作。”株洲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解释,信息公开方面,明年将对各单位政府购买服务的预算、项目以及绩效评价,在官网等渠道及时公开,为社会组织提供更加公平透明的竞争环境。绩效评价方面,计划由财政部门组织对社会组织服务情况进行综合评定,作为下一年度安排预算经费的依据。

  关于绩效评价,社会组织也有更多期待。“希望评价流程能更加畅通,尽量减少重复工作。”史丽敏表示,因社会组织会针对不同群体提供不同层次的服务,也希望评价指标上能够分类设置,不搞“一刀切”。(株洲日报记者 高晓燕 通讯员 彭彤 谭艳)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