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茶陵:科技赋能生产 绘就别样乡村图景
株洲文明网 2023-12-12 11:56:00

    2023年以来,株洲市茶陵县烟草局(分公司)紧跟省、市局的步伐,贯彻新发展理念,用心用情绘就一幅烟区美、烟叶香、烟农富的美丽画卷。

    土地轮作打造新生产链 

    在马江镇塘富村精益生产示范片,探出地窖口、处于团棵期的烟苗,竖看成线,横看成线,斜看也成线,如同接受检阅的“军阵”,不失为新农村又一道风景,让观者感到震撼。路口矗立着一块基本烟田保护碑,碑上雕刻着基本烟田编号、面积、保护制度、监督单位等内容。

3.jpg

 

    十五年前,这里土壤贫乏,交通闭塞、百姓贫苦,一年到头种两季水稻刚好能维持这个村落的温饱。如今这里上半年种一季烟,下半年种一季晚稻,不管何时走到这里总是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色,极目远眺,一派“山、水、烟、路、林”的美丽景象映入眼帘。

    “现在种烟不用为土地发愁,我今年种烟的150亩土地,全部是从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流转过来,而且集中连片好管理嘞!”

    土地是农业根本,也是烤烟种植关键要素之一。茶陵县烟草局一方面抓好基本烟田规划,另一方面建好土地流转机制,划定基本烟田面积2万亩,依托村集体组织土地流转,土地资源进一步盘活,为烤烟产业提供土地保障。2023年,全县种植烤烟流转土地1524亩。

    一直以来,茶陵县烟草专卖局明确了“以烟为主、种养结合”的烟田轮作制度,并因地制宜推进高标准基本烟田建设,真正把优质烟田保护好、利用好。以紧抓烟地周围卫生清理、加强田间地膜回收做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以绿肥种植、有机肥生产、平衡施肥等做实土壤保育工作;以“烟叶+N”轮作、延申烟叶生产上下产业链,书写现代烟草农业大文章;以辖区内实现2.26万亩烟蚜茧蜂释放100%覆盖,3000卡赤眼蜂卵卡500亩烟田防治烟青虫和斜纹夜蛾化学农药零使用凸显生态效益,助力烟区绿色美丽。

    科技赋能生产提质增量 

    “以前烤烟时候,太阳下35度,烤房边50度,还得通宵守在烤房边。现在不一样了,“智慧烘烤”省时省力,烤出烟又香又黄。”老烟农刘柏明拿着手机给笔者展示到。

2.jpg

 

    与时代同频共振,茶陵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系统思维,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以数字化赋能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推行“智慧烘烤”平台。烟农通过平台能简便、快捷掌握烘烤信息,烟技员通过平台可以及时查看烘烤数据。

    截止到2023年,茶陵县已经实现了育苗、气象、肥力、成熟度、面积核实、烘烤工艺、烟农服务、合作社业务全流程信息化建设,落实合同签订无纸化、规范化,信息公示多元化,实现了数据赋能。在全县烟叶育苗工场部署温湿度在线监控仪器40套,根据大棚温湿度实时变化及时调整管理措施,保证每年烟苗质量;部署12套小型气象站在线收集烟田气象数据,能更加准确预测烟田灾害情况;积极联系合作社组建无人机产业联盟,进一解放双手,助力机械化生产。当前,烟叶生产管理水平得到稳步提升,烟叶质量得到工业广泛认可。

    “茶陵刚种烟那一会儿,一家人种未必能种好一块田,如今有了这些设备,一个人种100亩不在话下嘞!”

    为促进烟叶机械化生产,减工降本,促农增收,积极宣传植保无人机、翻耕起垄机、自动施肥作业。茶陵县烟草局积极开展农机创新项目,十年间,参与研制翻耕起垄机和起垄清沟器器等设计,共6个机械设备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不断凝聚着始兴烟农富的向“新”力。

    种植新模式让百姓增收 

    茶陵县2023年种稻千亩示范户一共有三户,贺建兵就是其中一户。十年前,贺建兵为了照顾父母,选择回家种烟。2020年,在烟叶技术员的建议下,贺建兵和妻子两个人不断探索“烟+稻”家庭农场种植模式,带着村里几位能干肯吃苦的年轻人走出来一条烟稻轮作的致富路。

1.jpg

 

    茶陵县局因地制宜探索“烟+N”产业协同发展,带动上下产业链协同发展,制定以烟稳粮、以烟促粮的发展政策。既改善了土壤生态,提升了烟叶与粮食生产质量,也最大限度的提高了土地资源利用率,增加了农业种植效益。全县203户烟农3.4万亩烟叶实现烟稻轮作,亩均烟叶产值约 5000元,亩均稻谷收入约800元。

    茶陵烟草主动担当作为,做好基础设施再利用,推动烟叶基础设施综合有效利用,帮助农民实现“一季来金”到“四季生财”。挖掘育苗大棚、烘烤工厂、农业器械的利用潜力,巧用设施闲置期,实现“一棚多育、一房多用、一机多能”。依托烟农合作社推广现代化、集约化、标准化育秧新模式,指导农户在阴雨天气利用闲置烤房供热设施、储藏空间开展稻谷烘干,降低稻谷干燥成本,整个农业生产期间可为农户节约人工成本1000元左右,有效解决了育秧场地、农机设备设施不足等问题,助力了粮食生产。

    茶陵县局还以烟叶为中心,积极开展新型经营主体培训,完善专业化生产服务队,鼓励家庭农场主作为专业化分级队伍带头人,就近取“才”,优先吸纳“家门口”的村民加入专业化分级队伍,促进农村劳动力就业,引导外出务工年轻人返乡创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新鲜血液。烟农职业化水平越来越高,全县烟农主业、辅业净收入连续三年实现正增长。

    把烟区打造成农村美的典范、把烟叶打造成农业强的典范、把烟农打造成农民富的典范。这是烟草人奋斗的誓言。言犹在耳,俯首农桑,如今的茶陵烟区俨然已是一片新天地!

作者:王婷
编辑:珑穹
来源: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