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石峰区环保志愿者与各级政府官员“面对面”
株洲文明网 2019-04-24 10:07:00

  “霞湾港排水呈黑色,应该是悬浮物超标了。监测设备是2个小时取样一次吧?你们接到报警没有?”4月17日,环保志愿者“烟囱里的乌鸦”直接在“守护石峰”微信群中@环保石峰分局局长李青山。

  志愿者反映问题直奔主题,微信群内还有分管农业农村、环境保护等工作的副区长在,这听起来让人有些“红脸出汗”的“过招”,其实已不是第一回。

  两天内两次@部门“一把手”,均得到直接回复

  说明情况的同时,“烟囱里的乌鸦”还上传了拍摄到的相关图片。

  “霞湾港接纳的水,主要是该区域地表流经的水和污水处理厂的排水。”被@之后,李青山迅速“接招”,简单介绍情况并表示立马处置尽快回复。

  不到一小时,反馈消息传来:因为霞湾污水处理厂的霞湾管线渗漏,需要5天左右进行检修,正在维修之中,过程中有部分污水流出,已向相关部门报备。

  其实,在反映霞湾港排水呈黑色的前一天,“烟囱里的乌鸦”通过“守护石峰”微信群还反映了白石港有垃圾漂浮的问题,也第一时间得到了石峰区农业农村工作局局长李阳的回复。当天,该局便派出工作人员到现场察看情况并组织打捞。

  “守护石峰”,政府官员和志愿者“同群”

  “烟囱里的乌鸦”是一名国企职工,从小生长在石峰区。怀着“在工厂林立中憧憬着青山绿水”的情结,他从2013年起成为环保志愿者,后来还组织成立了环保协会,他与“战友们”利用业余时间,留心留意环境问题,并及时反馈给相关职能部门。

  “刚开始是打热线,要层层转达,部门从受理到反馈要三五天时间,后来依靠微博直接@,更直接、更痛快。”“烟囱里的乌鸦”介绍,去年7月,石峰区建立了“守护石峰”微信群,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全部进驻,回应咨询也好、处置问题也好,沟通越来越通畅。

  聘请“民间河长”、开通随手拍

  石峰蝶变不仅是政府的事

  “守护石峰”微信群目前有24名成员,除了分管副区长外,还有文明办、水利、环保、两型、城管等多部门负责人。那么,这个群究竟是谁建的?又为何而建呢?

  副区长言晓军介绍,湘江有8.8公里流经石峰区,加上白石港、霞湾港、田心港3港,大华、夹坡等8个水库,构成了石峰区“河长制”江河湖管理体系。其实,“河长制”、湘江保护治理、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这些工作之间关联性高,可以统筹推进。为了加强沟通、提高效率,石峰区建立了“守护石峰”微信群,邀请环保志愿者加入。

  不仅仅是这个微信群,目前石峰区通过聘请“民间河长”、依托网格化工作、开通“随手拍”等渠道,让更多民间力量参与到环境治理与保护的工作中来,“青山绿水是大家共同的梦想,石峰蝶变需要全区人民的力量。”言晓军说。 (株洲晚报记者 李卉 通讯员 谭洪汀)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