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井墈社区"百家宴"迎小年 用辣椒剪"福"字
株洲文明网 2017-01-22 12:38:00

  

一道道菜品端上桌子,吸引了大家的眼神 吴琦/摄 图片来源:株洲晚报

  红烧猪蹄、酸菜鱼、扣肉、八宝饭……这些香气扑鼻的菜肴并非出自哪位大厨之手,而是数十位社区居民的精心之作!

  由株洲石峰区卫计局主办、石峰区井墈社区承办的“四海汇井墈,百宴聚万心”的百家宴活动在井墈社区健身广场举行。清水塘街道各个社区工作人员和井墈社区居民一展才艺,在“小年”前一天,纷纷亲自下厨,献出自家拿手好菜,并登台亮相表演,为社区居民奉献出一席“百家宴”。

  端上来的都是地方特色菜 有人用辣椒剪了个福字

  “贴上福字,挂上吊钱。”传统中国年怎么能少了福字和吊钱,为了让大家感受浓浓的传统春节氛围,1月20日晚上,井墈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便开始布置场所,在她们精心装扮下,健身广场顿时变得年味儿十足,几个红红的中国结挂在现场,加上几道大红拱门,红火中国年的气氛一下就出来了。

  一大早,社区的张师傅显得特别忙碌,匆匆赶往市场采购食材,因为当天中午,他将为百家宴献上一道拿手好菜。

  张师傅是宁乡人,他这次特地托老乡买了宁乡花猪肉,大早上就到菜市场采购了新年的辣椒,做了一道辣椒炒宁乡花猪肉。特别的是,在这份看似普通的辣椒炒肉上,还有一个红色的福字,仔细一看,原来是用红辣椒剪的。张师傅介绍,因为快过年了,剪个福字,就是想表达中国人过年的喜庆热闹。

  40多道精心烹饪的家常菜肴,精彩纷呈的节目,还有近百位参与的社区居民们,上演了一幕幕令人生羡的“社区一家亲”。

  小年举行百家宴 促进邻里一家亲

  上午10点,一首《家和万事兴》的歌曲拉开了“百家宴”的序幕。最先上的菜是清水塘街道办各个社区工作人员的“八星报喜”,既有年年有余、也有福星高照、青春常在、群英荟萃、绝代双骄等,最后一道菜当然是全家福。

  这样的小年百家宴,还有个计生主题,有居民将计生知识结合在自己的菜品中,不但构思巧妙,更让大家在喜庆祥和的气氛中了解计生知识。譬如一道豆豉蒸排骨的菜,取名为“青春期”,让大伙乐呵了起来。

  80多岁的社区居民鲁惠芬是浙江嘉兴人。她介绍,在浙江老家过年,家家要做八宝饭,这次社区举行“小年百家宴”活动,也为了让自己解解馋,她特意做了道工序不少的八宝饭,“还是莲子、红枣、豆沙、葡萄干、枸杞、红丝、绿丝和糯米等煮成,但红豆需要先煮烂。”还有人带来了祁阳粉蒸肉、邵阳武冈猪血丸子、水煮鱼等家常菜,这些地方特色家常菜让“百家宴”多了几分“家”的气息,“以前过年,就是拜年、放炮,像这样大家聚在一起热热闹闹吃自己亲手做的菜,看自己居民排练的节日,我觉得特别好,年味一下就有了。”鲁娭毑如是说。

  石峰区井墈社区党委书记胡红说,“井墈社区大多数是化工厂的退休职工,早年他们来自天南地北,虽在株洲生活了这么多年,但有些家乡的习俗依然没有变。这次在小年前一天让社区居民聚在一起欢庆节日,是为了凝聚居民之间的感情,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居民感受到社区大家庭温暖,真正实现邻里一家亲的理念。”(株洲晚报)

作者:旷昆红 实习生 张佳玉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