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开展专项整治违规遛狗行为 倡导市民文明养狗
株洲文明网 2018-08-10 08:38:00

  狗是大家的好朋友,但在实际生活中,犬吠扰民、犬便污染甚至恶犬伤人事件,屡见报端。8月9日开始,株洲市创新机制,开展“城管+公安”联合执法模式,专项整治违规遛狗行为,推动文明遛狗。

8月9日晚,联合执法巡查队向市民发放文明溜犬手册 伍靖雯/摄 图片来源:株洲晚报

株洲市公安局、株洲市城管局联合执法巡查队 伍靖雯/摄 图片来源:株洲晚报

  整治现场

  10分钟内遇到8条狗,半数没栓绳

  此次整治的重点,包括遛狗不牵狗绳、不收拾粪便等行为。整治的重点区域为湘江风光带河西段的钢琴广场、神农城广场,芦淞区千金广场、荷塘区的流芳园、石峰区清石广场、云龙示范区职教城智谷广场等地。8月9日晚上7点,城市五区分别出动至少3名城管队员和3名公安民警,联合巡查执法。

  在湘江风光带河西段附近,不到10分钟,队员们就遇到了8条狗。不过,只有4条拴了狗绳,其中一只大型犬(阿拉斯加雪橇犬),也没有戴嘴套等防护设备。

  “我家狗狗很乖的,不会乱跑,更不会咬人,不用拴绳子。”现场一名散步的中年男士说。

  不过,对于他的这一说法,不少散步的人都不认同。“狗狗真的发狂咬人,就是一下的事,拴绳是‘安全线’,必须戴。”在风光带散步的市民李先生说,碰到没有拴绳的狗,他都敬而远之。

  由于8月9日是第一次联合执法,行动以劝导为主,未采取罚款措施。不过,株洲市公安局综合管理支队支队长王卫国介绍,联合执法队伍每周将开展至少一次集中整治,如发现拒不改正的,将根据《株洲市城市综合管理条例》等法规进行处罚;多次劝导无效的,将根据《株洲市犬类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对违规犬只强制收容。

  部门数据

  1-7月,全市有19621人次打狂犬疫苗

  “市区一般每年会接到10来起有关狗咬伤人的报警,基本都是未牵绳遛狗引起的。”王卫国说,犬类在夏天主要容易随地便溺,而冬天和春天,咬人事件相对高发,所以养狗人士一定要注意。

  “12345”市长热线2018年来共接到20起涉犬投诉,都与狗狗放养、不牵绳、随地便溺有关。

  株洲市疾控中心提供了一组让人更为揪心的数据:2018年1-7月,全市共有19621人次因被狗狗抓伤、咬伤,在本地打了狂犬疫苗。该中心工作人员说,虽然无法区分有多少人是被未拴绳的狗抓伤咬伤,但这个数字,已足以说明文明遛狗的重要性。

  另外,疾控部门提醒,市民不要接触、收养来历不明的流浪狗,养了宠物狗的市民要按时给狗打疫苗,以防狗发狂。市民若被狗咬伤,应在24小时内接种狂犬疫苗。

  记者调查

  88%的被访者经常遇到遛狗不牵绳

  采访中,不少市民都提到,文明遛狗的第一要义,就是给狗狗一根安全绳。记者做了一个小调查问卷,询问了50位市民网友,其中有42人认为,遛狗必须使用狗绳。大家认为遛狗不牵绳最主要的影响,是狗狗可能随地便溺,影响卫生。88%的被访者经常遇到遛狗不牵绳的现象。

  市民刘阿姨说,她喜欢晚上带着孙子到广场上散步,“经常看到不牵绳遛狗的,狗狗一下冲到宝宝面前,把孩子给吓哭了。”

  养狗人士李先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牵绳遛狗,也是对狗狗的一种爱。”李先生说,不少养狗人士认为,带狗出来散步就不应该用绳子束缚它,他以前也是这样做的。不想一次小狗乱跑到车道上,最终被撞伤重不治,自此以后他都会牵绳遛狗,既避免狗狗伤害其他人,也避免狗狗被伤害。

  【相关链接】

  部分“狗患”案例

  1.2018年4月27日-28日,天元区中建御山和苑小区附近,多名市民被同一条狗咬伤。(株洲晚报4月30日)

  2.2018年4月26日上午8点,茶陵县疾控中心动物咬伤接种门诊连续接诊了数名疑似被同一只狗咬伤的患者,最终确认共有28人被同一条恶犬咬伤。(株洲晚报4月28日)

  3.2017年3月12日下午6点左右,一条恶犬在荷塘区宋家桥车辆厂生活区接连咬伤三人。(株洲晚报2017年3月14日)

  相关法规

  《株洲市城市综合管理条例》第三十八条:饲养犬只等动物应当遵守有关规定,不得干扰他人正常生活,不得影响市容环境卫生。

  携犬只出户时,应当采取系牵引带等约束性措施。

  对饲养的动物在城市道路、其他公共场所排泄的粪便,饲养人应当及时清除。

  除盲人携带导盲犬外,禁止携带犬只等动物进入机关、学校、科研院所、医院、体育场馆、博物馆、图书馆、文化娱乐场所、候车(机、船)室、餐馆、商场、宾馆等公共场所或者乘坐公共汽车、电车、有轨车辆等公共交通工具。

  违反上述规定饲养犬只等动物影响市容环境卫生的,由城市管理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二百元以下的罚款。(株洲晚报)

作者:伍靖雯 通讯员 邓敏敏 胡晓雨 张峻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