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完成两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将挽救两名患者的生命
株洲文明网 2021-05-28 09:59:00

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康雅琳。易楚曈/摄 图片来源:株洲晚报

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付强。易楚曈/摄 图片来源:株洲晚报
  5月25日至26日,株洲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付强、康雅琳二人顺利完成造血干细胞混合悬液采集,两粒“生命的种子”将飞赴青岛、厦门,用于挽救两名血液病患者的生命。
  “捐献造血干细胞跟治病救人没区别”
  5月25日上午10时,株洲市中心医院心内科主治医师付强静静地躺在湖南省人民医院的病床上,鲜红的血液缓缓流入血细胞分离机,而后分离出血小板,再流回血管。
  “感觉还行吗?疼不疼?”病床一侧,妻子李艳轻抚着付强的额头,温声细语地询问着他的身体状况。
  与此同时,一旁的医院医务工作人员则将患者的感谢信递至李艳手中。“您好,我是将要移植您骨髓的患者。白血病已折磨了我7年,当我想要放弃自己的生命时,您的善举再次为我人生无尽的黑暗点燃了一盏明灯。感谢您给了我又一次生命,挽救了我们整个家庭。”读完信件后,李艳泪眼婆娑。
  据悉,经过5个小时的捐献,付强共被采集了209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该粒“生命的种子”即日将被空运至青岛,用来挽救一名95后男青年的生命。
  “救死扶伤本就是医生使命,捐献造血干细胞跟咱医生平日治病救人没区别,都是职责所系。”付强希望此次捐献能让这位白血病患者早日康复,同时也呼吁更多人参与到志愿捐献的队伍中来。
  80后幼儿园园长捐髓挽救4岁男童
  80后幼儿园园长康雅琳来自醴陵,26日捐赠的造血干细胞将挽救厦门大学中山医院一名4岁的地中海贫血症患儿。
  在宾馆等待捐献的日子异常难熬。“因为对捐献造血干细胞不够了解,来之前我就做好了上手术台扎脊椎、抽骨髓的准备,但即便如此,我还是会有些紧张与不安。”
  “幸亏有市红十字全程的关心与关怀,以及微信群中胡老师的答疑解惑,这才帮助我从紧张、焦虑的情绪走了出来。”康雅琳介绍,在株洲捐献造血干细胞微信群中,来自建宁中学的第16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胡晓虹老师不断为她加油鼓劲,并与她分享了捐献造血干细胞后的个人生活、工作经历,彻底消除了她对捐献造血干细胞影响身体健康的恐惧心理。
  “言传不如身教,老师捐献造血干细胞,用以挽救别人的生命,这比在课堂上讲大道理更强,更能诠释什么叫做乐于助人。”康雅琳说。
  “我最希望的是听到孩子移植手术一切顺利。”康雅琳说,虽然两人素未谋面,天各一方,但他们却以一种跨越地理空间的方式“血脉相连”。“这样的事情一辈子能做一次,就感觉特别有价值。”
  相关链接
  株洲已有18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非亲缘关系捐献造血干细胞是治疗白血病等恶性血液病最根本的途径,并且对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的健康没有任何影响。株洲已有18位志愿者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2005年11月周靖之,2008年7月蒋旭胜,2014年8月谌晓琪,2015年9月张世文,2016年11月刘驭龙,2018年1月李超,2019年2月刘星星,2019年4月宁子文,2019年7月陈垄,2019年11月顾晓芳,2020年4月叶晓卉,2020年6月徐驰怡,2020年10月丁艳,2020年10月禹学佩,2020年11月黄永华,2021年3月胡晓虹,2021年5月付强、康雅琳。(株洲晚报融媒体记者 易楚曈 通讯员 刘静)
作者:
编辑:文小墨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