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闲不住”的老党员周菊华 退休后仍奉献“光和热”
株洲文明网 2019-10-18 08:36:00

  在株洲芦淞区纺织东路一个不起眼的小诊所,68岁的周菊华常在这里坐诊。工作时,他是耐心解答各种疾病的医生。下班后,他又成了热心的老同事、老邻居,不但热心组织单位退休老党员上党课、收党费,还会四处上门为不便出门的老年人看病。

    周菊华为问诊老人免费检测血压 戴凛/摄 图片来源:株洲晚报

  干了28年卫生所所长

  退休后仍奉献“光和热”

  周菊华出生于1951年,家住芦淞区贺家土街道长塘湾社区,是名有着33年党龄的老党员。退休前,他曾担任原株洲市水泥机械厂卫生所所长,并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28个年头。2007年退休后,他在家附近开了一个小诊所。不过5年前,因忙于各种社会公益活动,他把诊所转手,自己当起了坐诊医生。

  “不当老板更省心,也便于为其他老同志服务。”周菊华说,退休后,他担任起长塘湾社区老年三支部支部书记。支部现有党员30余名,最小的年龄58岁,最长的90多岁。这些支部成员多为改制企业退休人员,经济条件一般,身体也到了多发病的年龄,所以在为老同志做好基层党组织工作时,也正好能发挥自身特长,为老同志们义务看看病。

  “周老经常摘抄整理一些学习材料,然后再讲给老同志们听。”贺家土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介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以来,周老主动带头学习,激发了支部老党员们的学习热情。

  支部里的一位老同志今年80多岁了,老人儿子为方便照顾父亲,把老人接到天元区栗雨工业园附近。最近,老人关节出了问题,不方便下楼。于是,周菊华下班后自己乘车前往,上门为老人看病,同时讲党课。“我比他们年轻,乘车、上楼都还能行。”周菊华说。

  一般问诊都不要钱

  其他社区老人专程来求诊

  10月17日上午,记者走进这个小诊所。房间不大,但是老年人挺多。病友们笑着说,他们都是周菊华的“老粉丝”。

  “周医生,帮我看一下这个药该怎么吃。”采访间,一位老人走了进来,并从兜里拿出2盒降压药,向周菊华请教。

  周菊华拿出血压仪,为老人重新测量后,一边询问老人近期血压情况,一边将用药事项写在药盒上。“明天上午再来给你量一次,看看是否需要调整用药。”

  这位老人名叫许道源,今年83岁,家住文化园社区。他笑着告诉记者,虽然和周医生不熟,但在这里看病已有十多年。因为周医生很热情,一般问诊都不要钱,所以尽管不住在这边,他还是愿意找到这来。“今天已是第二次来问诊了,我自己都有些不好意思,但是周医生一点也不嫌烦。”

  “周医生以前就是单位的知名人物,所以我们一直信赖他。”李复兴今年79岁,家住石峰区杉木塘。退休前,他和周菊华曾是多年的老同事。最近,爱人痛风又发作了,于是专门带着爱人从石峰区乘公交车来这里看病。“周医生现在还经常参加社区组织的义诊,在他身上,看到了医务人员的高尚品质。” (株洲晚报记者 戴凛 通讯员 罗金鹏)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