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凡心所向 素履所往”株洲全民参与脱贫攻坚战
株洲文明网 2018-06-07 09:35:00

  愚公立志移山,智叟笑而止之。太行、王屋二山,方七百里、高万仞。愚公坚持不懈、挖山不止,最终感动天帝,移走两座大山。

  愚公不愚——坚持不懈,绳锯木断;智叟不智——鼠目寸光,裹足不前。

  进入新时期,以习近平总书记为代表的党中央作出庄严承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这是催征的号角,这是奋进的鼓点。

  摘“穷帽”、拔“穷根”,株洲发扬愚公精神,向贫困宣战。两个贫困县将摘帽,166个贫困村将全部退出,减少贫困人口13.76万……通往幸福的路上,不再有贫困大山的阻隔。

  凡心所向,素履所往。这心,是矢志不渝的决心,是舍我其谁的信心,是志在必得的雄心。

  立下愚公志,便要矢志不渝

  人民向往什么?美好生活!

  朱圣洪向往。妻子、三弟智力残疾,女儿患风湿病,每年光医药费就要两三万元,朱圣洪无一技之长,全家靠着政府救济和亲戚接济过日子,所住土坯房墙体开裂。

  结对帮扶干部来了,政策扶持跟上了,朱圣洪靠种黄桃如今年收入达到10万元,盖起3层高新房,其脱贫故事登上《人民日报》,好日子惹人羡慕。

  向往变成现实,只因一个决策。2015年9月15日,《株洲市扶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公布,市委市政府发起总攻令,向贫困宣战。

  但要改变现状并不容易。一方面,株洲有炎陵、茶陵两个片区贫困县,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8.4万、贫困村166个,贫困程度深;另一方面,贫困户主动脱贫意识不够、不同程度地存在“等靠要”思想,贫困村基础设施滞后、产业发展先天不足,脱贫难度大。

  “脱贫攻坚,是重大政治任务、头等民生工程,必须以坐不住的责任感、等不起的危机感、慢不得的紧迫感全力推进,确保及时完成任务。”面对脱贫攻坚的巨大压力,市委市政府主要决策者没有丝毫犹豫和退缩。

  株洲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毛腾飞,株洲市委副书记、市长阳卫国,先后多次走进乡村农户、田间地头,访困问需、访贫问计;分管扶贫工作的株洲市副市长顾峰,株洲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株洲市“7+6”行业部门领导等,先后多次开展专题调研,定策扶贫。

  很快,一个精准脱贫责任体系挺立在前:“市负总责、县市主体、乡村实施、部门联动”,市县乡村一层一层抓落实,一级一级压责任;株洲市五大家包扶五县(市),市直183个部门及企事业单位驻村帮扶包52个贫困村,城市五区包重点县34个贫困村和200名贫困人口以上的非贫困村,市县乡村22099干部结对帮扶所有贫困农户。

  立下愚公志,便要矢志不渝。一曲“结对帮扶全覆盖、整体脱贫大包干、村村都有工作队、户户都有干部帮”的精准扶贫“大合唱”,点燃了全市上下脱贫攻坚的激情。

  攻坚路上,株洲市委、市政府的果敢决策,指引株洲开路破局。

  啃下“硬骨头”,必当舍我其谁

  百姓害怕什么?看不起病,上不了学。

  罗卫健害怕。妻子的尿毒症报告,就像晴天霹雳。辗转各个医院,无休止的手术、透析、化疗,掏空了家底,透支了身心。罗卫健穷怕了。

  怕什么,就有什么样的政策做后盾。健康扶贫,一年6万元的治疗费,除去报销和补贴,自付部分仅需几千元;教育扶贫,读中学的儿子享受“两免一补”;就业扶贫,木材厂和护林员,增收“双保险”。

  有了脱贫“套餐”,罗卫健不怕了,还把“胃口”撑大了。他贷款养鸡养鸭,一年收入超过5万元,成功脱贫。

  啃“硬骨头”,要有硬措施;找准“贫根”,才能对症施药。

  在习总书记提出的“五个一批”精准扶贫工程的基础上,株洲市结合实际,构建“1+7+6”精准扶贫政策支撑体系,明确任务书、作战图和时间表。

  “1”是指株洲市委、市政府《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7”是指发展特色产业脱贫一批、引导劳务输出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保护脱贫一批、加强教育脱贫一批、开展医疗救助脱贫一批、实行保障兜底脱贫一批;“6”是指实施交通扶贫工程,水利扶贫工程,通信和电力、光伏扶贫工程,农村危房改造和环境综合整治扶贫工程,文化扶贫工程,乡村旅游扶贫工程。

  聚千钧于一击,毕其功于一役。啃下“硬骨头”,必当舍我其谁!

  一个光伏产业,照亮166个贫困村。对不具备建设村级光伏电站的贫困村,我市采取“统建分售、资产收益”方式,让贫困村、贫困户购买股份获取收益。

  茶陵县三华村党支部书记彭文生,心里惦记200公里外的白关服饰产业城,楼顶的60KW光伏发电站,一个月给村集体带来5000多元收入,阳光也能卖钱。

  “1+7+6”,一户一策,政策兜底,干字当头,奋斗为先,扬起承历史、启未来的精准扶贫风帆。

  打赢合围战,志在全面脱贫

  百姓感激什么?了却心愿。

  易俊功感激。攸县丫江桥镇三峰村的贫困村民易俊功,腿脚不利索,想要个轮椅。在手机上下载中国社会扶贫APP、注册账号、发布需要信息。仅过了5天,爱心人士就把电动轮椅送上家门。

  点亮微心愿,要畅通爱心人士与贫困户对接的渠道。我市以“一张网”为载体、“一个联盟”为抓手、“一支基金”为支撑,实现了中国社会扶贫网全覆盖、爱心力量全动员、产业扶贫全带动“三大目标”,开创株洲扶贫的生动实践。

  社会扶贫“三个一”模式,得到国务院扶贫办的充分肯定和推介,获评全国“2017精准扶贫十佳典型经验”和“互联网+”社会扶贫卓越贡献奖。

  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社会扶贫、专项扶贫、行业扶贫共同发力。

  一家一户的小账本,牵动着政府的大账本。找到“贫根”,对症下药,靶向治疗,株洲的行业扶贫、专项扶贫、社会扶贫,处处都使力;产业帮扶、交通帮扶、文化帮扶,各施其策。

  产业扶贫,“四跟四走”。直接帮扶、股份合作、委托帮扶、资产收益,产业催生的红利,总与百姓口袋相连,1562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2.35万户、8.17万人。

  健康扶贫,“分类救治”。瞄准2132名可一次性治愈对象,整合资金,全力施治。“我又能下地干活了”,救治对象袁知明感慨,这是“前世修来的福”。

  扶贫还要扶志。我市分等级、分层次开展“脱贫之星”评选活动,激发群众内生脱贫动力,补齐贫困群众的“精神短板”。一季度,全市已评选“脱贫之星”991户,奖励资金80万元,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效果。

  对于扶贫工作管理,株洲市也是“眼里不容沙”。“每周一暗访,每周一通报”,暗访脚步遍及58个乡镇280个村,264个问题“原汁原味”被通报。对于作风不实、帮扶不力、问题整改不到位等现象,猛踩“刹车”。

  用改革的思维、开放的理念抓扶贫,以精准滴灌推进精准扶贫,一场全民参与的脱贫攻坚战,株洲用一诺千金谱写芳华。(株洲日报)

作者:王军 通讯员 谭雪平
编辑:hunzz_xiangr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