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株洲“红色讲堂”汇聚强大正能量 授课2100余场次
株洲文明网 2019-01-17 08:03:00

  2018年12月28日,一场红色讲堂在株洲市委礼堂举行,株洲市委党校副校长赖建明主讲《干部职工能力素质提升》。在株洲市,以“党性素养,家国情怀”为主题的党员教育“红色讲堂”已如火如荼地开展两年多。一大批本土名师将株洲这片红色热土上的信仰故事口口相传,一批批党员聆听着这些故事,接受精神洗礼、坚定前行之路。

  据统计,两年多来,全市开设示范型“红色讲堂”180个,授课2100余场次、参学党员超16.5万人次。

  顶天立地谈信仰

  2016年6月13日,株洲市党员教育“红色讲堂”启动仪式上,株洲日报社赵先辉、市委组织部李易常分别作了题为“流淌在心中的歌——中国道路自信”“党员在《党章》的视野下团结起来”的讲课,聚焦新时代党员的信仰与责任主题,旗帜鲜明地发声。

  “就是要顶天立地谈信仰,让新时代的党员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四个自信’融入骨髓。”在株洲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周金宗看来,区别于道德讲堂,“红色讲堂”由各级各部门党组织发起,必须围绕教育、管理、服务党员这一目标来确定内容,紧扣“党性素养,家国情怀”主题,在机关、企事业单位、村(社区)、“两新”组织开展宣讲,引导广大党员同心同向同行,不断提升素质、增强党性。

  通过重点从全市各单位、大中型企业选聘有理论素养、实践经验的师资人才建立师资库,并向师资库讲师和基层党组织征集、编写遴选课程,“红色讲堂”已开发《株洲在中国革命中的地位和作用》《党章的魅力》等精品课程460多个,不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坚定“四个自信”,提高思想觉悟,规范个人言行。

  株洲故事聚能量

  “如今,‘红色讲堂’上的株洲故事、株洲能量更多了。”周金宗说,依托株洲丰富的红色资源,一大批株洲故事被搬上“红色讲堂”,以身边故事、身边人物启迪引导广大党员。

  在茶陵县,工农兵政府旧址、革命纪念馆等11个县级示范基地共同策划了《毛泽东的茶陵情缘》《茶陵的红色故事》等系列精品课程,形成了面向社会开放式的党员教育大课堂。

  在荷塘区,“疯狂义工”唐先华结合自己服务人民群众的亲身经历讲授的多场“红色讲堂”,热评如潮,常常挤满许多非党志愿者。

  在攸县,《北伐首战在攸州》精品课程,以北伐战争中叶挺独立团在攸县渌田镇一役为主题,结合翔实史料,以历史故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建新功……

  红色文化耀灯塔

  当《木瓜恰恰恰》悠扬的歌声响起,孩子们在党员教师讲授的红色故事中,听到了响彻三湘四水、响彻中华大地的熟悉名字:毛泽东、刘少奇、彭德怀、左权……这是发生在天元区凿石小学“红色讲堂”上的一幕。

  “为了在学校办好‘红色讲堂’,我们专门开发了校本课程《红色故事伴我成长》。”凿石小学校长李双介绍,该校成立了党员教师故事家族,利用课间时间为孩子们讲授三湘儿女的英雄事迹,培养学生爱党、爱国、崇尚英雄的品格,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不仅仅在学校,不仅仅面向中小学生,各类“红色讲堂”通过开通微信讲堂、学习微党课APP平台、手机课堂,将“红色讲堂”内容向城乡管理网格内微信群主联盟推送,同步推进“红色讲堂”与“党员群众讲习所”建设等方式,“红色讲堂”从室内拓展到室外,从线下拓展到线上,真正让红色文化、红色基因传得更广、播得更远。(株洲日报记者 胡文洁 通讯员 李恩云)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