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株洲部署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
株洲文明网 2020-02-10 10:30:00

  为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部署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株洲市文明委制定《关于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若干措施》,要求各县市区文明委、各相关部门和单位,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举措,强化责任担当,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进一步凝聚人心、鼓舞士气。

  《措施》明确,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打通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最后一公里”。要设计制作一批图文并茂的公益广告,张贴到机关、社区(村)、企业、公交车站等显著位置,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横幅、户外广告牌刊载通俗易懂的宣传标语,主次干道每200米至少有1处。要通过网上网下、图画文字相结合,编印《防控知识手册》《抗击疫情倡议书》《应对疫情心理疏导指南》等宣传资料,普及健康生活方式、绿色生态理念、传染病防控准则。各类媒体要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做到报纸、电视台、网络防疫宣传天天见。

  《措施》提出,弘扬时代文明新风,引导教育广大市民自觉参与疫情防控。要推进移风易俗,通过红白理事会加大对红白喜事移风易俗的宣传劝导,喜事停办延办、丧事简办快办、余事不办禁办。要深化文明行动,重点开展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网络行动。引导群众饭前洗手、健康饮食,实行分餐取餐制,确保舌尖上的安全;近期要加强外地车辆管控,引导市民健康出行,少去人员密集的地方,外出佩戴口罩,不随地吐痰;加强网上舆情监控和热点引导工作,积极回应市民关切,引导群众文明上网。要倡导志愿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要组织发动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就近就便、科学安全、依法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广泛发动各行各业的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支援疫情防控,积极捐赠紧缺医疗物资和基本生活用品。

  《措施》强调,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形成群防群治抗击疫情的良好局面。要选树先进个人典型。把抗击疫情斗争作为推进公民道德建设的伟大实践和生动教材,关注关心抗击疫情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干部群众中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人物,讲好他们的感人故事,优先推荐参评中国好人、湖南好人、株洲市第六届道德模范。要突出文明单位引领。发挥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群众性优势,各级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要在抗击疫情中发挥带头作用,积极开展城乡环境清洁行动,截断病毒传播的途径。有条件的单位和企业要发动干部职工参与爱心捐赠,工作开展情况将作为全国和省、市级精神文明创建评选、复查的重要依据。

  《措施》要求,各县市区文明委及市文明委各成员单位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树立“一盘棋”思想,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强大精神力量、提供良好社会环境。

作者:
编辑:hunzz_xiangr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