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2017年两型社会建设解读 湘江治理保护是重点
株洲文明网 2017-04-21 10:24:00

  2017年是“大气十条”第一阶段的决战之年,也是全面实施《“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重要一年。具体到,2017年的“蓝天保卫战”怎么打?水和土壤污染治理要出哪些实招?最新发布的《株洲市2017年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工作计划》(以下简称《计划》)定下了“任务清单”。

“两型示范基地”神农城风光 图片来源:株洲日报 谭浩瀚/摄

  11项两型改革要推进

  2017年株洲市将进行11项两型改革,包括建立健全自然资源产权制度,创新湿地保护与修复机制,完善土地集约节约利用制度,建立能耗总量与强度“双控”机制,开展绿色信贷改革试点、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试点,建立健全资源环境司法保护机制、绿色发展绩效评价制度以及推进县市区原创性改革。

  “其中,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植树造林市场化试点、探索建立碳排放权交易机制都走在全省前列。”株洲市两型办相关负责人透露,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将先从1-2个涉及资源环境部门的主要领导干部开始;植树造林市场化试点已选定在石峰区开展;探索建立碳排放权交易机制,将由市发改委牵头编制温室气体排放清单,将减排任务分配到各县市区以及重点企业,最大化争取碳排放权交易总量与配额。

    湘江保护与治理是重点

  湖南省政府湘江保护与治理“一号重点工程”依旧是2017年的重点工作,其中“落实‘河长制’”成为《计划》中的关键词。

  所谓“河长制”,就是由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分别担任一条河流的河长,负责包干河流的统一管理和保护,实行“一河一长”。“河长制”是从河流水质改善领导督办制、环保问责制所衍生出来的水污染治理制度,目的是为了保证河流在较长的时期内保持河清水洁、岸绿鱼游的良好生态环境。

  根据《株洲市河长制实施方案》规定,实施河长制的范围包括全市314条河流,河长制从2017年起在全市全面推行,实现市、县、乡全覆盖。力争到2020年,湘江、洣江、渌江的自然、生态岸线保有率达到90%,干流水质达到Ⅲ类以上标准,饮用水源区水质达标率100%。基本消除垃圾河、黑水河、臭水河,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目标。为此,设置总河长、副总河长、河长职务,设立河长制办公室。市内湘江、洣水、渌江3条主要河流纳入市级河长制管理范围,确定一名市级领导担任河长,其余河道分别纳入县(市、区)、乡镇(街道)河长制管理范围。

  同时,株洲的方案还规定了河长制实施后的10大任务,即统筹河道保护管理,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开展江河源头和饮用水源地保护,加强水体污染综合防治,强化跨界断面和重点水域监测,推动河道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抓实水域岸线及采砂管理,做好河道保洁及垃圾处理,严格行政监管与执法,完善河道管理保护制度及法规等。

  与此同时,还有几个具体的“小目标”要完成。

  加强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改造,完成产业园区工业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包括建成枫溪污水处理厂一期,完成株洲县古岳峰镇、茶陵县界首镇等重点建制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实施规模化养猪场污染治理,治理规模化养猪场25家。

  新旧产能更替进行时

  还株洲蓝天白云,清水塘老工业搬迁改造是重要的治理载体。根据《计划》,2017年要加快推进株冶转移,关停柳化桂成、昊华化工、海利化工3家企业,完成株化土地收储并交厂,全面完成111家中小企业关停搬迁。与此同时,全面完成第三方污染治理示范配套工程和世行项目清水、铜霞片区污染治理工程。

  另一方面,清水塘片区将蜕变为现代生态新城,今年将着力推进五大类基础设施及重点项目建设,年度完成投资30亿元以上,如疏港大道、物流大道、环保大道、株冶东路(即石峰大桥辅道)四条主干道路的建设,启动科技创新园、湖南工业博物馆、清水大桥建设,建成保税物流中心。

  2016年9月,株洲铜塘湾保税物流中心(B型)开工,项目总投资7.65亿元,占地169亩,总建筑面积7.6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保税仓库、监管仓库、堆场及停车服务区、综合大楼及配套用房、出入卡口、隔离围网等基础设施。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链接长株潭、辐射中西部”的重要物流节点。

  当清水塘老工业区代表的旧产能逐步退出舞台,株洲要完成产业转型升级,需要新动能接棒。其中,重要引擎之一便是株洲·中国动力谷。

  2017年,中国动力谷将以搭建创新平台为中心,全面建设湖南省轨道交通自动化技术与装备协同创新中心、国家新能源动车检测中心、湖南省新能源汽车协同创新研究院等三大协同创新研究院。以壮大高科技产业为核心,全年力争引进高端研发项目30个,引进国家级科研机构或高校研发机构2家。

  【相关链接】

  “数”说两型专项行动

  碧水蓝天行动:2017年将全面淘汰城区小冶炼生产线,完成大唐华银株洲发电厂超低排放技术改造;严格控制新建燃煤锅炉,基本淘汰城市建成区20蒸吨及以下燃煤小煤炉;加强工地扬尘污染控制,强化渣土运输管理,渣土密封运输率达到100%;

  城市绿荫行动:建设神农生态绿轴、天鹅湖公园、新苗公园、枫溪山体公园、霞湾港生态景观带;建设栗雨南路、环保大道、湘江达到、云龙大道、站前北路、服饰大道等6条林荫道路;启动枫溪湿地公园、雪峰岭公园、响石路南侧景观带前期工作;启动铁东路、昆仑南路、博古山路、西站南路等4条林荫道路前期工作。

  绿色交通行动:2017年将新增新能源纯电动公交100辆,新建公交及社会车辆充电站2座。对200个中心城区站点进行优化,更新投放公共自行车3000辆以上。

  绿心建设行动:新造林1500亩以上,林相改造1500亩以上。(株洲日报)

作者:易蓉 通讯员 张旭 廖雨燕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