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渌口:以喜闻乐见的方式让普法更亲民
株洲文明网 2024-02-04 11:16:00

    “渌江风景美,法治烟草旺,学法氛围浓,欢迎您来看。”近年来,株洲市渌口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大力开展精准普法,从“粗放漫灌”到“精确制导”,努力营造群众依法办事、用法纾困的良好风气。

    为了让普法更加贴近群众、贴近生活,渌口区局(分公司)聚焦方式创新,扎实开展“3·15”普法宣传活动,持续提升普法实效性。

    期间,渌口区局(分公司)通过线上+线下、视频+宣传页等方式,多渠道宣传法律知识,扎实开展普法宣传进商场、进社区、进终端、进校园、进站所“五进”活动。通过在人流聚集地开设真假烟鉴别服务台,组织普法志愿者开展实物讲解,发放鉴别常识宣传单和现场真假烟对比等方式,直观地向消费者传授真假烟鉴别技巧,普及相关法律知识。

    与此同时,渌口区局(分公司)针对不同受众的特点,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法,有效调动了零售户、消费者的学法积极性。对内,加强法治培训,每季度开展一次主题读书班,邀请业务骨干授课分享;强化阵地建设,利用淦田工作站,为农村卷烟零售户搭建普法学法平台。对外,开设线上法律直播课堂,建立新媒体普法阵地,邀请业务骨干为消费者在线传授法律相关知识,持续拓宽普法深度和广度。

    以呵护花朵的爱心让普法更有力 

    “叔叔,电子烟就没有尼古丁和焦油了吧?我们应该可以吸呀?”在校园普法活动的现场,一个稚气未脱的少年向普法志愿者问道。

    为了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免收电子烟等烟草制品侵害,渌口区局(分公司)工作人员走进渌口区第三中学开展“普法宣传进校园”活动,提升未成年人对“奶茶杯”“萌虎杯”等非法电子烟的免疫力。

    期间,工作人员重点讲授了未成年人吸烟、吸食新型电子烟将会造成的不良后果,并通过播放视频短片,发放宣传手册、展示非国标电子烟样品等方式,开展法律知识讲解和现场互动答疑等环节,号召学生们遵守校规校纪、拒绝不良习惯、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律规范自身的行为,努力提高自身法律意识。

    活动现场氛围热烈,学生们积极参与互动,大家纷纷表示,今后将自觉抵御披着“马甲”的电子烟,争做守法健康的新时代好青年。

    以联合行动的合力让普法更有效 

    在全国法制宣传日当天,渌口区局(分公司)与区司法局合作开展联合普法活动,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使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法制服务,推进法制意识根植于心。

    期间,渌口区局(分公司)创新打造渌烟普法品牌,以品牌终端为依托,建立烟草惠民普法点,做到主要集镇全覆盖。渌口区局(分公司)从硬件建设、软件包装两方面入手,加强普法点警示标语、宣传栏等硬件氛围营造,围绕普法讲师选择、普法题材规范等构建烟草惠民普法点建设标准体系。随后,按照城网、农网分类施策,选择经营能力好、守法守规意识强、诚信经营的零售户,利用店内客流量大、邻里关系融洽、消费者体验好等优势,通过提供法律书籍、宣传相关政策规定、普法志愿者定期到店普法、店铺扫码机显示屏滚动播放普法标语等形式,向广大消费者开展普法宣传。

    下一步,渌口区局(分公司)将大力构建执法普法宣传标准体系,将教育与处罚相结合,大力宣传“首违不罚、轻微不罚”,建立执法普法库,分层分类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为法治社会建设贡献烟草力量。

作者:周炎灼
编辑:珑穹
来源: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