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渌口:用好党建引领“杠杆” “撬”动支部发展成效
株洲文明网 2023-12-07 11:59:00

    今年以来,湖南省株洲市渌口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综合纪检联合党支部聚焦主责主业,在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上,积极探索新举措、新办法,切实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全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中心谋发展 打造“学习型”支部 

1111.jpg

 

    前往杨得志故居开展现场教学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综合纪检联合支部把夯实理论基础作为业务发展的重要前提,切实抓好带队伍,充分发挥青年党员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一是抓好理论学习。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纲要(2023版)》等书籍纳入党员学习书目之中,切实做到用先进思想武装头脑。

    二是聚焦主责主业。结合中心工作,制定《2023年支部工作计划》,从思想教育、党性锻炼、服务群众等方面,细化年度党课、主题党日的内容与要点,抓好“三会一课”基本要求,规范落实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交流研讨要求,持续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树立正确政绩观、廉洁教育等内容,不断夯实支部党员理论基础,提高政治理论水平。

    三是丰富学习形式。支部全年共计开展学习分享40次,支部书记、青年党员讲授微党课2次,自主拍摄制作党员教育短视频1部,撰写政研论文2篇,参与科技创新项目3人,观看党员教育片6次,现场教学1次,邀请专家讲座1次,让支部党员真正在实践中提升政治理论水平、增强专业技术技能、强化创新研究能力,切实以党建引领业务发展、以党建推动发展实效。

    践行初心开新局 打造“服务型”支部 

222.jpg

 

    开展校园普法宣传

333.jpg

 

    开展国卫提升志愿服务

    “这种新型电子烟,包装具有很强的迷惑性,容易吸引学生们的注意,诱使学生购买。”在校园普法宣传活动的现场,党员胡茜芸同志正手持电子烟,向经过的家长与学生进行现场宣传。

    为持续落实“我为群众办事”实践活动要求,积极融入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综合纪检联合支部聚焦零售户、困难群众等服务对象,积极与社区、政府、学校等多方联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践行初心使命,彰显责任烟草。

    一是守护“春蕾”行动。与学校、社区加强沟通,共同开展“社区普法、校园普法”宣讲活动,引导群众、中小学生建立法律思维观念,增强明辨是非的能力,共计发放资料1000余份,开设线上法律直播课堂2期。

    二是推动文明建设。与区公安局、医保局、社区街道党员干部一同组建驻小区工作队,以真心指导、用心联络、热心服务为原则,面向网格小区收集问题诉求13条,多次开展卫生清扫、消防知识、健康宣讲等活动;积极投身创文创卫,深入责任网格开展入户敲门行动、夜间巡逻、路段交通劝导、网格值守等工作,先后开展“保护母亲河”“3.14植树””平安入户宣讲”等活动10余次。

    三是关注重点群体。与中小学、社区、社会公益群体加强沟通联系,及时了解困难帮扶信息,针对重点帮扶群体,如环卫工人、困难学子、残疾村民、孤寡老人等,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开展形式多样的联学联建活动。今年,党员志愿服务时长累计达到64小时,在“掌上渌口app”上传不文明行为16条,打通了志愿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上,积极探索为民服务的新思路、新渠道。

    弘扬清风守底线 打造“清廉型”支部 

444.jpg

 

    支部党员与家属一起张贴廉洁窗花

    “今天,我和大家分享的模范典型主人公是共产党员王进喜,题目是:公家的东西一分也不能占。”在支部第三期“清廉开讲啦”活动现场,支部书记江骞带头分享王进喜的廉洁故事。

    为了进一步推动清廉支部建设,综合纪检联合支部切实做到带头发挥示范作用,积极主动在学习教育、制度机制、创新形式上想办法、求实效。

    一是教育促廉。将廉洁教育纳入支部月度学习之中,通过学习违法违规典型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清风二十大”交流研讨、支部书记讲授廉洁党课、“清廉开讲啦”等方式,做到廉洁教育常态化,确保支部党员树牢廉洁思维,不越红线、不碰底线。

    二是制度促廉。年初,梳理制定《清廉支部负面责任清单》,通过完善制度机制强调廉洁意识,规范支部工作,约束党员廉洁行为。同时,组织支部全体党员干部签订《廉洁从政承诺书》,进一步落实“一岗双责”。

    三是活动促廉。以“红廉”教育为主线,每半年开展1次警示教育会,制作廉洁教育宣传图3期,通过畅通家庭助廉、融合传统佳节等方式,创新廉洁教育形式,组织开展廉洁家访、廉“节”窗花、廉洁诗词分享主题活动3次,让支部党员更好地感受廉洁教育的魅力,进一步筑牢思想底线。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建工作的根本职责和核心任务是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促进本部门本单位各项任务完成。”下一步,渌口区局(分公司)将进一步指导各支部找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切入点,把党建工作的立足点放在业务工作上,根据业务的重点工作,明确党建工作的内容,把业务工作的难点,作为党建工作重点,促进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坚决克服“挂空挡、走过场”现象,坚持在搭建平台、探索方法、督促检查、考核评价上做文章,在完善机制、压实责任、发挥作用上下功夫,以实际工作成绩检验党建工作成效。

作者:江骞
编辑:珑穹
来源: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