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花海绽放,乡村美了,游客来了,村民富了
株洲文明网 2019-11-07 08:47:00

  姹紫嫣红的四季花海,在九郎山下如五彩的仙女飘带;金灿灿的菊花,开满白石村300米长的山谷……时下的株洲,除了叶的浪漫,还有花的斑斓。近年来,株洲市利用“花经济”,吃“生态饭”,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大冲村四季花海吸引大批游客 记者 刘震/摄 图片来源:株洲晚报

白石村村民种植的菊花喜迎丰收 记者 刘震/摄 图片来源:株洲晚报

  以花为媒

  九郎山片区日游客量达上万人次

  九郎山下大冲村秋瑾故居旁,130亩花海盛开绽放。沿着青古板路步入花海,百日草、波斯菊、硫化菊、萼距花……这些一年生草本植物生机勃勃,远看好似一幅五彩缤纷的油画。游客们拿起手机与花儿合影,尽情感受美丽乡村带来的无限魅力。

  据悉,石峰区大冲村四季花海项目由绿色九郎公司自2017年开始种植,种植地点分别位于秋瑾大道的两侧,总种植面积约为260亩,当季花海近130亩。今年的四季花海设计与往年略有不同,打破了往年大面积种植同一品种花卉的概念,采用了飘带式种植方式,从空中俯视,花海就像一条五彩的仙女飘带,十分梦幻。

  “今年的花海改变了以往基本外包的形式,采取自营的方式种植,新增了循环灌溉系统,引进了建宁驿站。”绿色九郎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10月以来,前来休闲观光和拍照的人流量明显增加,片区日游客量达上万人次。

  目前,赏花是免费的,虽然没有产生直接经济效益,但是花海作为九郎山旅游线路中的一个主要景点,公司计划在花海里布置观光小火车、游乐设施等体验项目,开设咖啡饮品小吃商铺。同时,以花海为媒,日渐增加的游客可以给当地村民创造经济效益,比如开设农家乐、民宿,销售农产品等。

  能赏能食

  菊花产业美了乡村,富了村民

  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眼下,正是赏菊的好时节。在天元区三门镇白石村,有一个菊花山谷。在长约300米的山谷中,金灿灿的金丝皇菊长势喜人。村民们提着篮子采摘菊花,再现了陶渊明笔下“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美丽乡村景象。

  今年,白石村的金丝皇菊有望达到干花110斤/亩的“中上等好收成”。村民们采摘菊花后烘干,打包发往全国最大的菊花集散地安徽黄山进行销售。

  据悉,为发展村集体经济,今年4月,白石村成立合作社,流转土地100余亩,引进专业技术,采取由村集体控股、农户以土地或货币入股的形式参与金丝皇菊的种植,逐步走出一条“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路子。下一步,白石村将进一步探索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扩大菊花基地影响,注册村级食用菊花产品商标,打响品牌,做大做强集体经济。

  同样,在醴陵茶山镇菊花基地,500多亩七月菊花开正艳,亩产鲜花超过3000斤。从2017年开始,当地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流转了500多亩土地种植菊花,每年可提供就业岗位200多个。除此之外,基地还吸纳了26名贫困户。贫困户周德武告诉记者,除了农活收入,基地还赠送了部分股份,每年都能分红。

  基地负责人介绍,今年菊花干花收购价达到每斤40元,精品甚至可以卖到每斤近百元。这样一来,亩产利润可达到4万元。(株洲晚报记者 肖蓉 通讯员 李茂春 刘鑫)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