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不合格”驴友的助学情 她将爱带给山区贫困儿童
株洲文明网 2021-03-10 15:14:00
  彭娜是雪域天堂户外运动QQ群里的群友,网名叫许珞。在群里说起彭娜的名字,或许知道她的人不多,但如果问及许珞是谁?那么这个名字在群里一定是无人不晓的存在。
  大部分群友都知道,许珞在驴友群15年,从未参加过群里组织的户外运动,在群友们眼里,她是最不合格的驴友,却又是最值得尊敬的驴友。因为从2009年至今,她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花在帮助山区贫困儿童上。

雪域爱心团队在策源学校的助学活动。图片来源:株洲晚报
  一个故事 让她走上助学之路
  “入群时,我家宝宝刚出生,没法跟他们一起参加户外远足。当时就想,等孩子大一点我就可以跟着群友们出去野了。”彭娜说。
  彭娜十分热爱旅行,2006年经朋友推荐,加入雪域天堂户外运动QQ群。入群那年,由于宝宝出生了,彭娜暂时没法参与群里组织的活动,可对于户外远足,彭娜的内心充满了憧憬。
  在雪域天堂户外群,每个群友远足结束回到株洲,都要和大家分享远足经历,群友“山泉”、副群主“敏队”的故事让彭娜十分触动。2009年2月,“敏队”组织几位群友前往炎陵县攀登酃峰,下山途中,一行人为避雨走进了策源乡策源学校,当时学校里简陋的环境让大家深感震撼。
  “听完故事,群主苏虎提议搞一次一对一助学活动,得到了大家的响应。”彭娜说,同年3月,群主苏虎通过“敏队”与策源乡策源学校校长取得联系,确定了第一批共17位受助学生的名单,名单发到群里后,苏虎提议大家遵从“不挑选受助孩子,一旦牵手就资助到毕业”的共识。
  入群3年来从未参加群里活动的彭娜,第一个报名参加了那次助学活动。
  一次资助 把公益当成终生事业
  尽管事先就从群友“敏队”的口中得知策源学校的情况,但当彭娜亲身走进策源学校,眼前的场景还是让她深受触动。“操场是一块泥巴地,教室基本就是危房,课桌椅没有一张是完好的,全都破破烂烂的样子。”彭娜回忆当时的情景说。
  彭娜清楚地记得这样一幕场景:当时一位群友现场跟对接的孩子说,有任何困难都可以打她电话寻求帮助,可那个孩子却怯生生地回答,家里根本没有电话。
  从那时开始,彭娜将捐资助学公益行动当成了自己的终生事业。2012年,雪域天堂户外运动群主苏虎创办了雪域爱心助学微信群,彭娜被苏虎邀请担任助学队伍秘书长,这份没有任何收入的职务,彭娜接手后一干就是9年。
  彭娜只是普通工薪阶层,收入并不高,从2009年至今,12年来户外群组织的远足活动,彭娜一次也没有参加,但这12年,她总共资助了6个贫困孩子,资助时间最长的有8年,最短的也有3年。
  一袋鲜笋 受助孩子感恩回馈
  爱心助学群里的群友,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坚持到底。2016年,雪域爱心助学群里一位群友在新学期开学前忽然“中途退场”,不忍看到孩子失学的彭娜咬咬牙接过了助学接力棒,给策源学校初二年级的毛毛(化名)寄去了800元学杂费用。
  “第一次寄钱时,我跟毛毛都没见过面,第二年春季开学,我跟团队去炎陵才看到他本人。”彭娜说。
  那一次前往策源学校让彭娜印象深刻,受助孩子毛毛为了答谢恩人,原本在学校寄宿的他,提前一天赶回家里准备礼物。雪域爱心团队抵达策源学校当天,毛毛提着一袋鲜笋与外公走了20多公里山路回到学校,亲手将鲜笋交到彭娜手里。
  “毛毛说山里的笋子新鲜,味道好!我拉过他的手一看,手心已经磨出了血泡,当时眼泪就下来了。”彭娜说。
  如今,彭娜总是在路上,群里组织的捐资助学活动,她一次也没有落下。在她的影响下,她的许多亲戚朋友也加入了捐资助学的队伍。
  彭娜坦言,十几年前,她的愿望是访遍祖国的名山大川,但如今,她的愿望是能为山区里的孩子铺一条坚实的求学路。
  在彭娜彭看来,未能实现远足的心愿,的确是一个不小的遗憾,但保留这个遗憾却可以为山区的孩子换来希望,她觉得这个交换,很值!(株洲晚报融媒体记者 廖智勇)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
道德风尚
微信截图_2021031015221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