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月“湖南好人榜”发布,株洲苏秦、谢湘萍入选
株洲文明网 2019-11-04 09:41:00

  凡人善举不断涌现,凝聚榜样力量。10月31日,湖南省文明办发布2019年10月“湖南好人榜”,在洪水中带队救出78人的株洲市消防支队特勤消防中队中队长苏秦,无怨无悔照顾卧榻公公多年的攸县人谢湘萍入选。

  苏秦(右)解救受困群众 图片来源:株洲晚报

  【苏秦】

  在洪水中带队救出78名群众

  劳累过度加感染,他接连吐血

  2019年7月10日,苏秦所在的消防特勤中队接到株洲市消防指挥中心指令,由于水位上涨,芦淞区古大桥村有数十户人家被洪水围困。接到任务后,中队立即赶赴现场。作为中队长的苏秦,当机立断将救援人员分为三组,带领队员展开救援。

  这场惊心动魄的救援从上午8时25分开始,一直持续到下午4时50分才结束,期间,洪水水位一直在上涨。由于长时间工作,加上救援区域水源条件较差,就在苏秦将最后一批受困群众护送到安全地带时,他突然感觉不适,接连吐了好几口血。可挂念群众是否妥善安置的苏秦却没有当回事,坚持留下继续部署善后工作,直到晚上才和其他队员们一起离开现场回到特勤中队。

  经医生检查,苏秦的喉咙鼻腔里有脓血分泌物,是劳累过度加上感染导致炎症而引起。虽然医生建议苏秦好好休息,但他却不肯耽搁,又立即回到了特勤中队,等待下一轮救援指令。

  在此次抢险过程中,苏秦所带领的消防特勤中队共解救群众78人、疏散35人。

  谢湘萍照顾公公日常生活 图片来源:株洲晚报

  【谢湘萍】

  她不嫌脏不嫌累

  无怨无悔照顾卧榻公公

  谢湘萍来自攸县联星街道雪花社区。1999年,谢湘萍与爱人结婚成家后,就一直和公公、婆婆生活在一起。后来夫妻相继下岗,四处打工赚钱。

  2015年,这个清贫的家庭发生了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谢湘萍的公公文祖福因突发脑溢血,引发半身不遂,手脚僵硬,大小便失禁,完全丧失了交流、饮食等功能,生活不能自理。而她的婆婆年事已高,身体也不好。谢湘萍为了让家人能安心在外做事,毅然挑起了照顾公公的重担。

  为了方便照顾公公,她与老人同住一个房间,每天晚上要起床多次。刚开始的时候,她甚至整晚不能睡觉,因为全家人都担心老人随时离去。奇迹往往出现在执着和坚守之后,在她和家人精心照料下,老人的病情得到控制。

  谢湘萍说,每天除了喂食、清洗、按摩外,最艰巨的任务就是帮助公公排便。瘫痪病人的消化功能不比常人,大便经常干结,很难自己排出,这时就要靠他人用手指伸入病人的肛门直肠辅助排便。而谢湘萍主动承担起了这个任务。

  坐在轮椅上的文祖福,干净清爽,安静平和,卧室也没有丝毫异味,完全看不出这是瘫痪患者住的房间。正是谢湘萍的细心、耐心、孝心,老人获得了新生。(株洲晚报记者 戴凛 通讯员 卢宇辉)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