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孝子9岁起陪妈妈透析 "顶梁柱"的他上了央视
株洲文明网 2015-12-15 08:37:00

何建林已经长高不少,学业加重后,他还是会尽力照顾好妈妈 记者 汪成/摄

  孝语录:好好读书,希望自己快点长大,那样,爷爷、奶奶、妈妈还有弟弟就不会这么累了。

   何建林出生在株洲醴陵市船湾镇玉堂村下屋组,今年12岁。2009年,妈妈何芝萍被确诊患尿毒症;2012年,爸爸离家未归,一个6岁的弟弟还需照顾,他开始陪着妈妈去医院透析……这些年,何建林重复着上学、陪妈妈透析、照顾家庭的生活。

  9岁起陪母亲去透析,每次清晨4点多就得起床                              

  如果不是因为妈妈的病,小建林也会像其他孩子一样,有个无忧无虑的童年。2009年,28岁的何芝萍被确诊为患尿毒症,此后便开启了漫长的治疗之路。或许是压力太大,何芝萍的丈夫(入赘)在2012年选择离家出走。

  妈妈被诊断患尿毒症时,小建林还只有6岁。那段时间,放学回家后,小建林勤快地洗碗、烧水、做饭……希望帮家人分担压力。

  年迈的爷爷要赚钱维持家用,奶奶则要陪妈妈去看病。“我在家只要照顾好弟弟,帮家人做好饭菜就可以了。”何建林说,他总希望自己快点长大,可以做更多的事情,爷爷奶奶就可以轻松些。

  2012年,病情稳定的何芝萍考虑到家中实际情况,不再到外地就医。不过,每隔三天,她都要去醴陵市的大医院做一次长达4小时的透析。

  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只要是周末,9岁的何建林就会陪着妈妈去医院透析:为了赶上最早的班车,小建林清晨4点40分就得起床,刷牙、收拾东西。冬天的风格外冷,他一手举着伞给母亲挡风,一手搀扶着妈妈。

  早上7点不到,娘俩来到了医院,何建林麻利地为妈妈铺好床,到医院食堂买来两碗粉,再去缴费、拿药,之后就陪在妈妈身边。

  透析的过程中,何芝萍全身皮肤会奇痒无比,并伴有抽筋现象,而何建林则陪在床边帮忙挠痒、松筋,让妈妈舒服一点。直到上午11点30分,透析才结束。

  如今,何芝萍每个礼拜要透析两次。只要是周末,何建林就会陪着妈妈去透析。

  如今成绩排在年级前五,以后想做教师或医生

   2014年3月,株洲晚报用通版篇幅刊发了《陪妈妈透析》的报道,记录了何建林的故事,感动了无数读者。

  12月11日,记者再一次来到何建林家里。何建林说,因为爱心人士的帮助,他们家的条件比以前好了很多。妈妈虽然还是无法干重活和下厨房,但会在家里制作十字绣出售,自己平时就在学校好好读书。有时候完成作业后,也会帮妈妈制作一些简单的十字绣作品。

  “孩子很懂事很乖,学习很努力,大家都说我生了一个好儿子。”何芝萍说,儿子虽然承担了不少家务活,周末还要陪她去医院,但成绩排在年级前五。“这一点我很欣慰,就怕家中遭遇影响孩子学业。”何芝萍说,儿子的勤奋和孝顺让她舒心。

  对于以后,何建林说,他还没有具体的计划,希望能做教师或者医生。“现在主要是好好读书,自己有出息了,家人就不会这么累了。”何建林说。(株洲晚报)

作者:何春林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