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颜艳灵(攸县)
株洲文明网 2018-05-22 17:41:00

  一、助人为乐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邻居家的老大爷无儿无女,长期以来过着独居生活。每当颜艳灵望见他孤独而又凄楚的背影时,就忍不住心生感慨。所以每个星期的周末,她都会陪这位慈祥的老人。她会给他讲一讲学校的有趣见闻,让他在仅剩的几年里重温少年时代,让他在孤独的岁月里感受来自外界的温暖。

  尽管她和他并没有血缘关系,可是她看见他历尽沧桑的脸上露出孩童般的笑容时,她心里也很欢喜,好像这位和蔼的老人就是她的亲爷爷。

  在帮助他人的同时,她收获了前所未有的快乐。

  二、自强自立

  命运在创造她时,并没有赋予我一个完美的家庭,母亲患病在身,父亲就是这个家的顶梁柱。尽管这样,她对生活仍报之微笑,尽量把每一天过得充实且有意义。从小学到初中,她对学习丝毫不敢懈怠,她的成绩一直以来也很优异。那一个个鲜红分数的背后,都凝结着她一点一滴的努力。面对生活中的逆境,她不放弃,不气馁,勇敢迈出脚步,向着自己渴望到达的地方努力奔跑,即便地上满是荆棘,即便到达的地平线如此遥远,即便有无数个心如死灰的瞬间,可她任报一种积极的态度来战胜种种挫折。她始终坚信“挫折是生命馈赠给我们最好的礼物”。

  一次父亲外出打工,把当时年仅十岁的她落在了家里。夜幕降临之时,害怕与无助就如无边无际的黑夜一样在她心底不断蔓延。可是慢慢的她战胜了心底的恐惧,学会了以一种平常的心态来面对生活中的种种不顺。她不光学会了照顾自己,还懂得了体谅父亲的不易。

  三、诚实守信

  在中华美德的熏陶下,她养成了诚实守信的好习惯。一次,她和同学约好一起去母校,可不料那天突然下起了倾盆大雨,雨溅落在湖面上,漾起一圈又一圈的涟漪,天空中还时不时出现一道闪电。可她还是决定赴约。在赴约的路上,她的裤腿被雨水打湿透了,耳边的雷声轰轰作响。但她并没有为此番决定而后悔。诚实是雨,洗涤着人们的灵魂,诚信是雷,唤醒着人们的心灵。

  诚信,是一种力量的象征,它显示着一个人的高度自重和内心的安全感与尊严。

  四、尽责奉献

  无私的太阳奉献给大地光和热,真正的人生也应该在不断地奉献中得到延续和升华。

  小学身为课代表的她,把老师的话牢记在心,每天督促同学们按时完成作业。每当她把一摞摞整整齐齐的作业交给老师时,她就会为此而感到自豪。同学来请教她题目时,她会耐心给他们讲解,帮他们理清思路。这是她为班集体所作的奉献。

  漫步在小巷里,倘若地上有一点儿瓜皮纸屑,她定会毫不犹豫地捡起,将垃圾扔进垃圾桶。这是她为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所作的奉献。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份黑暗;如果你是一粒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坚守在自己生活的岗位上?”雷锋的这句名言一直回响在她耳边.......

  五、尊老爱亲

  百善孝为先。她的父亲是一位普通的农民,他和天底下所有的父亲一样,都深深爱着自己的子女。如今,他的腰杆已不再健壮,他的眼睛也不再明亮,他的双鬓也有些花白。她想,现在换她来爱他了。父亲从农田回来后,瘫坐在沙发上,眼睛半眯着,气喘声也一直不停,额头上的汗珠一滴一滴的从脸上滑落。她为父亲端来一盆水,用毛巾轻轻擦拭他额头上的汗。他笑了,蜡黄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从那时起,她开始留意日渐老去的父亲。生活中的每一个小细节,却也蕴含了她对他的一片孝心。

  她热爱这个世界。一草一木,在她眼里都是美好的象征;湛蓝的天空中,飞翔着她的远大理想;一抹灿烂的朝霞里,映照着她对未来美好的憧憬。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