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扎实做当先锋 株洲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株洲文明网 2016-08-08 17:04:00

  从忙碌有序的办公楼到机器轰鸣、塔吊林立的项目现场;从欢歌笑语的社区到炊烟袅袅的乡村……株洲大地到处涌动着“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热潮。23.9万余名共产党员积极参与,自觉在学做结合中“补钙”、“加油”,凝神聚力,勇当先锋,推动各项工作全面深入开展。

  深入学:

  守好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

  “我们想请刘老师上一堂党课。”近日,茶陵县烟草局党支部党员夏层英拨通了党员教育课程服务电话,发出党课“订单”。这是该县推行“红色讲堂”制度以来,收到的第12个“课程订单”。从6月份示范讲堂开讲后,红色讲堂以近乎“刷屏”的姿态活跃在株洲“讲堂圈”。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在党员自学之外,如何组织好集中学习?红色讲堂应运而生。不少本土专家名流走上讲坛,传授党章党规、时事政策、法律法规、人文素养、创业创新、科技科普等知识。红色讲堂也迅速成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党员学习的主阵地。

  形式多样,地点不限。各地结合实际,让课堂更生动、活泼。党课开到了项目现场、田间地头,课堂建在微信上、广播中。攸县石羊塘镇党员群众用“三句半”传唱党章党规;醴陵编排了“组织生活会”的花鼓戏,以戏曲形式唤醒党员对组织的忠诚;株洲县龙船镇以考促学,开展知识竞赛……各地用自己特有的方式,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比着学”、“争着学”,学深学透,守好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

  扎实做:

  对标自查,做合格党员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两学一做”关键在“做”,首先得把合格党员的标杆立起来。

  什么样的党员是合格党员?环卫工人要“把人字写在马路上”;身处三尺讲台要“师道如水”;做合格党员先做合格家长……在天元区“党建领航、动力新区”主题微党课竞赛中,不同领域、行业的普通党员这样定义他们心目中的“合格党员”。而在炎陵县,党员积分制的实施,让党员合格标准更为直观、量化。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株洲市在中央提出合格党员“四讲四有”总体标准的基础上,针对不同的行业、部门、层次,进一步细化和明确合格党员的具体标准,分别拟订了市直机关、国有企业、教育系统、医卫系统、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农村、社区合格党员标准,让每一名党员都能对照标准,自查自省。

  在此基础上,株洲市委常委会率先垂范,全市各级党组织以支部为单位,按照“三会一课”制度要求,每两个月围绕“四讲四有”专题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同时,广泛开展“两学一做”知识竞赛、党员活动日经典案例评选、重温誓词等主题活动,锤炼党性修养,不让一名党员掉队。

  当先锋:

  用行动体现信仰的力量

  “学”得好不好、“做”得合不合格,最终要体现在推动工作上。“两学一做”中,每个党员在各自岗位的微行动,凝聚成强大的正能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最近,醴陵市石亭镇长岭村贫困村民田新华有了新打算:“行情好了,想把猪舍扩大些。”在政府搭桥、党员担保的多重保障下,他顺利拿到了3万元精准扶贫贴息贷款。“不仅有本金,党员还来帮忙。”这几天,村支书易同生作为他的帮扶责任人,帮他出谋划策。

  这是醴陵市4.5万余名党员争当“扶贫帮困先锋”的缩影,也是全市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的真实写照。

  针对不同群体党员实际情况,结合正在开展的“项目攻坚年”、“企业帮扶年”、扶贫攻坚等活动和工作,“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株洲市广大党员开展“立足岗位争当先锋,奋力建设新株洲”主题实践活动,争当项目攻坚先锋、企业帮扶先锋、改革创新先锋、扶贫帮困先锋、服务群众先锋。

  深入社区、农村,走进群众家里,穿梭在项目建设一线、企业生产车间……如今,广大共产党员亮出身份,沉下身子,听民意,察民情,办实事,解难题,用行动体现共产党员信仰信念的力量。(株洲日报/株洲新闻网)

作者:罗欣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