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村民不离不弃照顾脑瘫妻子40年::要闻,株洲文明网,中国文明网·湖南株洲,中国文明网联盟株洲站" />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怀化村民不离不弃照顾脑瘫妻子40年
株洲文明网 2016-12-15 10:52:00

刘芳政生活照。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音频:《中国好人传》刘芳政的故事。

  ◎ 小传

  “中国好人榜”孝老爱亲好人——刘芳政:1948年生,湖南省怀化市人。40多年如一日,对脑瘫妻子不离不弃,对多病母亲无微不至,将抱养孩子培育成才。

  ★ 人物故事

  上世纪六十年代末,23岁的刘芳政与邻村姑娘梁美香喜结良缘。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婚后第二年,妻子腹部长肿瘤动手术,脑瘫、类风湿等病也接踵而至,出现了口齿不清、双眼模糊、腿脚不灵便等多种症状。

  在厄运面前,刘芳政不离不弃,带着妻子四处寻医问药,砸锅卖铁、东挪西借背负了一身债。妻子深感愧疚,痛不欲生。刘芳政却总是一脸阳光地安慰和开导妻子,他说,既然选择娶了她,就要对她负责一辈子。

  28岁那年,父亲因病去世,母亲遭受打击,一病不起,从此,刘芳政毅然挑起了照顾母亲和四个弟弟妹妹的重担。为了减轻母亲的病痛,他跑了10多里山路,上县城请来名医诊治,买药、煎药如陀螺转个不停。有时为寻找一味草药,他跋山涉水,走遍五乡十里,手刺烂了,脚磨泡了,也一声不吭。

  起早贪黑,忙里忙外,侍候母亲,照料病妻,寒暑易节,周而复始,就这样,刘芳政以孝顺重燃了母亲的生命之火,以忠贞照亮了妻子灰暗的天空。在他四十年如一日、无怨无悔的悉心照料下,母亲如今已是83岁高龄,妻子也能下床走动,有时还能坐在椅子上帮着他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

  妻子体弱多病,不能生育,刘芳政就抱养了一个孩子。为了让孩子受到良好的教育,他凭自己聪明的头脑、结实的身板和勤劳的双手,在自家三亩多责任田里辛勤劳作,供养子读书。

  1993年8月,养子如愿考入湖北省一所重点大学。在他长期熏陶和影响下,儿子对父母、奶奶非常孝敬,一家人享受着温馨的天伦之乐。

  ◆ 致敬词

  你从一个孝子、贤夫、慈父做起,以一颗仁爱之心,坚守自己的责任和义务,传递着善行的力量。孝心悌行,浓于水,重如山。你的这双肩膀,是一家人的翅膀,扛住了生命的重量。

  ★ 温馨提示

  如果你也被中国好人故事所感动,如果你身边也有这样的好人故事,欢迎线索提供到我们微信公众号“文明湖南”“健康快乐1028”,发掘身边好人故事,传递社会正能量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湖南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