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住株全国人大代表建议支持株洲举办世界发动机大会等
株洲文明网 2019-03-14 08:33:00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住株全国人大代表依法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发出了强有力的“株洲声音”。

  支持株洲·中国动力谷举办世界发动机大会

  2013年以来,株洲充分发挥集火车动力、飞机动力、汽车动力于一身的综合优势,全力打造株洲·中国动力谷,得到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媒体多次大篇幅的报道、推介。

  “为进一步扩大中国动力谷的知名度,构建中国动力产业高端开放合作交流新机制,株洲正在策划筹办世界发动机大会。”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发动研所副总师单晓明表示,株洲拥有独具优势的动力产业基础、强大的创新能力和一大批知名动力企业,打造了众多名动世界的高端装备,具备良好的办会基础条件。

  单晓明建议,工信部作为世界发动机大会的主办单位,应积极支持株洲具体承办世界发动机大会,并邀请国家相关部委、地方政府、国内外行业组织、知名企业、科研院所等单位出席。同时,将世界发动机大会永久会址确定在株洲·中国动力谷。

  支持轨道交通智能驾驶产业发展

  “轨道交通作为中国制造业的‘金名片’,已经在全球取得领先地位。目前,轨道交通逐步向智能化发展,智能驾驶作为轨道交通智能化的核心,必须作为战略制高点加以重视。”全国人大代表、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清和建议,支持轨道交通智能驾驶产业发展。

  周清和介绍,株洲是中国电力机车的摇篮,具备轨道交通全产业链研发能力和强大的创新能力,目前中车株机公司、中车株洲所已全面开展智能驾驶技术研究,特别是在城市轨道交通领域,投入了大量资源,但目前还缺乏一条示范线路,试验验证无法有效进行。

  他建议国家有关部委、湖南省给予重点支持,尽快在长沙地铁建立一条城市轨道交通无人驾驶示范线路,全面开展铁路智能驾驶技术的研究与产品验证。同时,基于示范线路,建设基于大数据的城轨云平台;开展智能运维系统研究,提高应急处置能力,降低维保费用;开展基于视频、雷达等多传感融合的障碍物识别和站台门防夹研究,提高安全性能等。

  避免烟花爆竹禁限放政策搞“一刀切”

  “烟花爆竹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精神文化产品。”全国人大代表、醴泉窑艺陶瓷有限公司总设计师黄小玲介绍,近年来,烟花爆竹行业加快技术革新步伐,成功研发出无硫发射药、环保型鞭炮、安全环保组合烟花等众多新产品,朝着安全可控、低碳环保的方向发展。

  她建议,各级政府放宽对燃放烟花爆竹的严控政策,避免“一刀切”,用更加科学合理、人性化的方式管理烟花爆竹行业,保护和支持烟花爆竹传统产业健康发展。黄小玲希望,尽快启动烟花爆竹管理条例修订,对烟花爆竹的生产、经营、燃放、运输等环节进行科学管理,既满足社会对安全环保的要求,又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时,她还建议,相关部门加大对烟花爆竹安全环保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株洲日报记者 陈正明)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