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京传德儿童关爱中心来炎陵开展心灵成长支教活动
株洲文明网 2017-10-23 10:03:00

  10月4-8日,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传德儿童关爱中心36名志愿者(其中17名学生),来到炎陵县开展"寻根祭祖、探访红军艰难历程"心灵成长支教助学活动。

  志愿者们先后来到红军标语博物馆、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炎帝陵、叶家祠、朱家祠、桥头江家毛泽东同志旧居、中村瑶族乡军民诉苦台旧址、八担坵旧址、周家祠、何孟雄故居等地开展支教助学活动。

  在红军标语博物馆,大家参观学习馆内珍藏的红军标语,学习红军百折不挠、顽强拼搏的革命精神,品读红色文化,20名少先队队员唱响《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在炎帝陵,通过祭拜始祖炎帝和捡拾垃圾心灵体验,从文化源头获取心灵上的安定和精神上的富裕;在叶家祠、朱家祠、桥头江家毛泽东同志旧居、中村瑶族乡军民诉苦台、八担坵、周家祠、何孟雄故居等红色旧址,大家寻找革命先烈的战斗足迹,感受革命先烈在长征过程中的艰辛,并通过体验红军艰难历程,从先辈的英雄事迹里汲取向上的力量;在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中村瑶族乡瑶庄,大家共同学习,一起开展娱乐活动,通过晨读和学生集训,改变大家的不良习惯,培育积极向上的品德;活动最后一天晚上,在中村瑶族乡龙渣村瑶乡广场,志愿者们还与当地的20名瑶族小学生举办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瑶族学生联谊篝火晚会,支教老师们寓教于乐、生动趣味的教学、音乐、舞蹈和游戏互动,让大山里的孩子们开拓了眼界,增长了知识,感受到了成长的快乐,通过游戏互动让他们变得更加勇敢、担当、自信、宽容。在"蓝丝带"故事分享活动中,孩子们则受到了切身的感恩教育。

  "看着一幅幅红军艰苦卓绝战斗的画面和想着这些革命先烈,我就会觉得自己的生活是多么美好,多么的美满和幸福,而在那个艰难的斗争年代,哪有如此美好的生活,我们的幸福生活确实来之不易。"来自北京市12岁的郑可为同学如是说:"我们会满怀感激,永生铭记老一辈人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英勇斗争的革命精神;会沿着老一辈人留下的足印,认真学习,学好本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建设好我们的祖国;会继承老一辈人的优良传统,为国家、为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悉,北京市传德儿童关爱中心于2014年3月24日发起成立,它以"传播爱心、传承美德"为宗旨,用多元智能理论、积极心理学技术、艺术课堂及心灵成长游戏等去关爱需要关爱的孩子。迄今为止,已经开展了200多场活动,参加的志愿者万余人,受惠人数超过20万。开展的项目有"艺术支教"、"兴趣小组支教"、"千里之行"、"山里的孩子游学北京"等,足迹涉及北京、河北、云南、贵州、四川、宁夏、湖南、江西、内蒙古、甘肃、黑龙江等地。(炎陵县公益志愿者协会)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