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注“菜篮子工程”株洲农贸市场或拟再次转型升级
株洲文明网 2017-05-16 11:22:00

  农贸市场关乎老百姓的“菜篮子”,但市场卫生环境、管理体制一直是农贸市场的老大难问题。2017年,正在株洲市又将迎来“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复审,作为复审中的重点检查场所之一,株洲工程市能否推动农贸市场再来一次转型升级?

   5月15日,株洲芦淞区丰园农贸市场内各种杂物堆在了市场的走廊上 记者 戴凛/摄 图片来源:株洲晚报

  农贸市场问题不少

  株洲市商粮局介绍,目前株洲市共有50余家农贸市场。对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各项指标都有较大的差距。

  5月日中午,记者来到芦淞区丰园农贸市场,发现部分摊主将各种杂物直接堆放在过道上,人员难以通行。该市场内卫生环境也较差,菜叶等垃圾随地乱扔;石峰区杉木塘农贸市场内,熟食店普遍没有使用防蚊蝇设施;荷塘区荷叶塘农贸市场外零担摊点较多;天元区耀萱农贸市场摊位全变成了“摆地摊”。这些问题既是国家卫生城市的考评重点,更是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购物环境、饮食卫生。

  据了解,株洲市在创卫期间,曾提质改造了一批农贸市场,这些农贸市场的硬件设施和环境得到大幅提升。然而经历了数年的时间,比如当时改造的活禽笼、橱窗等设施,因为清理和维护不及时,已经变得脏污不堪;原本定制的防蚊蝇设施,没用多久就被经营户闲置不用……

  良好秩序难长效维系

  株洲市商粮局市场体系建设科工作人员说,株洲市农贸市场较普遍存在三防设施不到位、卫生状况脏乱差、通道占道经营严重、公共厕所异味重污垢多、划行规市不规范等现象。该工作人员分析,农贸市场摊贩的文化素质参差不齐,因此在环卫保洁上缺乏自觉意识,乱堆、乱丢、出店经营等现象屡禁不止。再比如市场内的公共厕所,虽然大都达到了国家卫生城市的硬件标准,但很多摊主上厕所后不冲洗,造成卫生环境恶劣。

  另外,由于农贸市场大多为私人承包,且职能部门没有直接有效的管理职权,因此对于一些农贸市场内的一些不规范行为,缺乏强有力的管理手段。“市场硬件改造、环卫保洁都需要承包人开支,因此他们为了利益最大化,并不愿意增加这些开支。”该名工作人员说,随着超市购菜越来越便捷,各个农贸市场商户“入驻率”也越来越低,因此农贸市场经营者也没有更多精力和财力投入市场管理。

  已有城区试点政府回租

  为了让老百姓的“菜篮子”提得更舒心、更安全,2017年株洲市仍旧拿出500万元用于对农贸市场的提质改造。同时,也有城区认识到农贸市场在管理上的更深层次问题,并正在尝试由政府回租管理。

  “对农贸市场业主往往缺乏有效制约,但如果直接由政府管理就能更好地对市场秩序进行管控。”石峰区城管局局长梁云箭介绍,目前该区已选定一家大型农贸市场,着手进行“回租”管理。这样一来,对于不遵守卫生、文明相关规定的摊主,就可以直接进行管理。另外从今年3月起,该区也在城区范围内率先对辖区内8个农贸市场的市场保洁工作采取“政府买单”,以确保清扫保洁工作及时到位。

  而在邻市湘潭,目前正按照“统一产权归集、统一设计标准、统一施工建设、统一经营管理、规范市场秩序”的总体思路,通过引进有实力的农产品现代流通综合领域战略投资者,采取PPP运作模式,实行使用者付费和政府财政可行性缺口补助,对农贸市场进行升级。记者从株洲市商粮局获悉,就在5月15日下午,株洲市也专门派出人员前往湘潭,就该模式进行考查学习。

  接下来,株洲市的农贸市场管理模式或将迎来一次转型升级。(株洲晚报)

作者:戴凛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