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炎陵:消防安全月里“话”安全 防患未“燃”记心间
株洲文明网 2023-11-30 15:09:00

    为进一步提高全员消防安全意识,湖南省株洲市炎陵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紧紧围绕“预防为主,生命至上”活动主题,以持续深化消防安全能力建设为抓手,扎实开展形式多样的消防安全月活动,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强化组织引领 把好方向盘 

    组织召开安全生产委员会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行业关于安全生产决策部署,以有效消除火灾风险隐患、切实防范火灾事故发生为目标,专题部署消防安全月活动要求,成立活动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局领导亲自挂帅,加强对消防安全月活动的指导和支持,为活动的顺利进行提供有力保障。

1.jpg

 

    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管三必须”要求,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简洁明晰、便于操作的个性化岗位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将安全工作和生产经营各项工作同布置、同落实、同考核,对因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玩忽职守、失职渎职导致事故发生的,一律按照“四不放过”原则开展事故调查,依法依规严肃问责惩处,着力打造“责任清晰、管理精细、队伍专业”的基层安全生产管理体系,打通安全生产“最后一公里”。

    凝聚宣传合力 拧紧思想阀 

    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强化消防安全教育。线上通过湘烟通工作群、微信朋友圈等平台转发消防安全提示、消防安全警示教育片2次,引导单位员工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号召全员参与线上答题,以各类消防设施运行、灭火器使用、应急疏散为主要内容,突出安全管理重点,着力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员工“安全生产月”网上答题参与率及通过率100%。线下通过悬挂横幅、制作消防安全宣传栏、发放宣传手册等形式,动员志愿者深入零售终端、责任社区、定点帮扶村,宣传相关安全防护知识,营造“人人讲安全、事实为安全”的浓厚氛围。邀请专家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紧紧围绕“预防为主,生命至上”主题,详细讲解常见火灾隐患及类型,重点普及火灾防范措施、应急逃生技巧,设置不同场景“沉浸式”体验消防文化,开展走一次疏散通道、用一次灭火器材、穿一次消防防护服“三个一”活动,并现场指导安全规范用火、用电、用气,强化员工在火灾中的互救、自救能力。

2.jpg

 

    深入隐患排查 筑牢防火墙 

    结合秋冬季节特点,深入开展“拉网式”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各部门对部门内消防设施、电源插座、电气线路等情况进行全面自查,及时上报相关问题。单位主要负责人带队,组成专项检查组开展专项检查,针对发电机房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详细查看各部位的消防设备设施、配电线路、安全疏散通道,随机抽取单位职工对消防安全知识和消防安全设施操作技能掌握情况,落实落细各项安全举措。强化监测预警,严格落实24小时安全值班制度,加强对监控系统、报警系统、门禁系统等系统设施的检查及维护,联系维保运营单位,及时更换过期消防器材,修复系统漏洞,持续提升安全风险管控能力。

    持续开展“安全隐患随手拍”活动,号召全员参与争当安全隐患“放大镜”,从安全标准化管理体系、现场设备设施等方面查漏洞、找不足,争做安全生产的参与者、传播者和监督者。落实销号式管理,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逐项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开展隐患排查回头看,安排专人跟踪整改,将各类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3.jpg

 

    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各类安全检查20次,查找隐患30余处,隐患整改率达100%。收到员工提交的“安全隐患随手拍”照片30余张,认定存在安全隐患的有10余处,均已及时处理;争做安全“吹哨人”,评选“安全隐患随手拍”小能手7人,用镜头让身边的安全隐患无处遁形。

    开展应急演练 绷紧安全弦 

    组织开展发电机房事故现场处置应急演练,以“发电机房线路短路造成电力供应中断,并突发火灾,火势迅速蔓延”为背景,从人员、装备、物资、救援等方面进行准备和模拟,提升员工应急处置能力。演练分为模拟突发情况下发电机房的应急响应、应急情况下的救援协作两个环节。在模拟应急响应环节,发生事故现场人员立即上报情况,演练指挥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演练,应急电源立即投入使用,确保电力供应不受影响,消防设施设备迅速启动,进行初期灭火,同时组织人员疏散;在救援协作环节,各部门密切配合,共同应对突发事件,应急救援队伍迅速抵达现场,参与灭火和救援工作,医疗救护小组对受伤人员进行现场急救,并送往医院救治。物资保障部门紧急调度救援物资,包括灭火器材、防护装备、通讯设备等,现场人员与救援队伍密切配合,共同实施救援行动。

4.jpg

 

    应急演练组织严密、指挥得当、撤离有序,达到预期效果,进一步提升了员工应对突发事件的自防自救能力和应急防范水平,得到广大员工的一致好评。

    下一步,炎陵县局将继续秉承“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安全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化责任落实,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邱奕夫)

作者:邱奕夫
编辑:珑穹
来源: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