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攸县烟草:履责担当净市场 重拳出击成效显
株洲文明网 2023-10-17 15:23:00

    近年来,湖南省株洲市攸县烟草专卖局坚持守土尽责、守土担责、守土负责,提升专卖监督管理工作实效,全力护航卷烟市场秩序。2020年以来,累计查处涉烟违法案件603起,查获涉案卷烟2450余万支,涉案金额近1800万元,有力打击了涉烟违法犯罪活动,维护了国家和消费者利益。

2.jpg

 

    千里追击不松懈 重拳打假强震慑 

    “喂,烟草局吧,最近我们这里来了几个人到处兜售卷烟,价格便宜,感觉像是假烟……”2023年2月初,据群众举报,称市场上有一伙人售卖高档香烟,价格较为低廉,疑似为假烟,已有多家商户受骗。攸县局第一时间联合公安部门对相关商户开展实地走访摸排,进行分析研判,并将涉案卷烟送检,初步判定这是一起外地流窜作案的团伙。

    在掌握确切证据后,2023年2月17日,攸县局执法人员与县公安局刑侦大队赶赴江西省余干县进行抓捕工作。经过多日连续蹲点守候,于2月21日晚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汤某峰和汤某平抓捕归案。通过审讯得知,犯罪嫌疑人汤某峰和汤某平为非法牟利,从他人手中低价购入50余条假冒“和天下”牌卷烟后,在湖南攸县、醴陵等地以800元至880元的价格出售,非法获利近3万余元。目前,犯罪嫌疑人汤某峰和汤某平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近年来,攸县局持续健全卷烟打假打私联动机制,全面提升精准打击力度,联合公安、市监、检察院等多部门开展联席会议、联合执法、情报共享,有效提高了大要案线索来源与办理能力。自2020年以来,共判刑4人、刑拘5人,对涉烟违法人员起到了强烈震慑作用。

3.jpg

 

    主动适应新形势  强化电子烟监管 

    “叮叮叮、叮叮叮……”一阵急促的铃声打破了夜间的宁静,一名群众反映攸县某电子烟销售网点在销售“奶茶杯”,并疑似有部分学生购买。为查清具体情况,攸县局联合县公安、市监等部门,立即对该电子烟销售网点开展联合检查,经询问该店销售人员、店主、消费者等群体,通过查看销售记录、账册、调取监控等方式,确定该店在销售过程中履行了有关查验义务,但存在销售非法生产的电子烟情形,并现场查获非法生产的“网红”电子烟产品“奶茶杯”50余个、非烟草口味烟弹1000余颗。该案件也是株洲地区范围内查获的首起销售非国标电子烟案件。

    随着电子烟的流行及其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电子烟市场也在逐步变化,部分商户通过微信等线上平台销售调味电子烟、“奶茶杯”“可乐杯”等一次性非国标电子烟,并在商圈夜市、酒吧夜店以及学校周边等年轻人聚集区域公开线下销售,导致消费者身体健康受损,尤其是青少年吸食电子烟等情况频现。由于电子烟等新型涉烟违法行为存在隐蔽性、迷惑性等特点,对社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身心健康危害极大。

    2021年11月10日《国务院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的决定》公布,明确“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参照本条例卷烟的有关规定执行”;国家烟草专卖局 2022 年开年的 1 号公告也是关于电子烟,即《电子烟管理办法》;2022年4月25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公布《关于促进电子烟产业法治化规范化的若干政策措施(试行)》及三个关于电子烟监管的实施细则文件……一系列法规、管理办法的出台,让多部门联合监管电子烟于法有理、有法可依。攸县局主动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深入推进电子烟监管各项工作,第一时间对辖区商户进行全面摸排,摸清市场存在的电子烟零售客户,重点核查是否无证经营,及时粘贴“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含电子烟)”警示标志,一对一指导如何履行有关核验义务,并宣传电子烟相关法律法规等,同时建立电子烟联合监管机制,定期开展电子烟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涉电子烟违法犯罪活动。

1.jpg

 

    宣传教育全方位 守护成长在行动 

    “禁止向学生售烟我可以理解,为什么连小学,甚至幼儿园周边也不能售烟,他们根本不会抽烟啊,我店子这么大却不能卖烟。”

    “我店都开了二十多年了,就因为前年这里办了个永佳小学,我的店被你们划进了红线区,现在我要办理延续却不能通过,这个事要怎么处理?”

    攸县局工作人员在日常市场走访以及接待来访客户时常常听到此类抱怨、疑问。面对零售户的疑惑,攸县局通过线上直播、一对一上门等方式,详细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耐心解释新办的政策、不予延续原因及具体“搬离”政策,并通过“如果你是他(她)的父母”“如果你是他(她)的老师”“如果你是他(她)的客户”等视角,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激发共鸣,凝聚广大零售户保护未成年人的共识。截至目前,攸县局成功劝说50余户零售户主动搬离至红线范围外经营,有效净化了校园周边的卷烟市场环境。

    近年来,攸县局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的工作思路,依托微信群、微信朋友圈等方式,推送有关涉烟的法律法规政策解读、查处向未成年人售烟等违法案件,强化校园周边零售户重点监管,向社会公布“12313”等举报热线,逐户粘贴“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含电子烟)”警示标语,并先后走进莲塘坳中学、长鸿实验学校等开展守护成长,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含电子烟)侵害主题宣讲,发放宣传资料覆盖辖区180余所中小学校,以实际行动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作者:杨乾 王潇
编辑:珑穹
来源: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