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茶陵烟草:“四聚合力”擦亮“清廉茶烟”建设新底色
株洲文明网 2023-09-18 15:26:00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了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性,旨在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提升自我修养,做到人格清白、行为纯洁。今年以来,株洲茶陵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充分运用党建引领、制度建设、警示教育、文化建设等方式“四聚合力”擦亮“清廉茶烟”建设新底色。 

    党建引廉 凝聚清廉建设组织力 

    把稳方向之舵,就要抓实党建引领。自启动“清廉茶烟”建设以来,茶陵烟草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作用,把清廉建设贯穿于工作的各个领域。

11.jpg

    为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凝聚团队组织的“战斗力”,茶陵县烟草专卖局高度重视清廉建设,成立由党组书记负总责的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工作专班专题调度会议3次。同时审议并印发了“清廉烟站”建设工作方案,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具体措施、完成时间,全力齐抓共管,扎实推动工作落实。

    同时,茶陵烟草将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组织生活会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夯实清正廉洁的思想根基;紧盯重大节日、重要节点,党组书记对各部门负责人开展廉政教育,及时传达相关精神、及时作出提醒,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充分保持政治定力,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守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累计开展廉政教育5次,发送廉洁短信80余条。

    制度固廉,提升清廉建设执行力 

    以制度约束人,以制度规范人,以制度培养人,茶陵县局始终坚持以建章立制为圆心,县局纪检监察部门牵头修订完善基层烟站考勤管理制度、基层烟站人员管理考核制度、烟叶收购环节廉洁风险防控制度、烟叶生产合同管理预警、职工亲属种烟回避、基层站点兼职纪检监察员管理制度等,从源头上遏制不正之风。

22.jpg

    同时,完善行风监督员、清风监测点制度,面向社会各界聘请10名行风监督员,在各社区乡镇设立清风监测点16个。行风监督员由党员代表、烟农代表、零售户代表担任,他们通过“找茬挑刺”、建言献策,积极发挥“观察哨”“探照灯”“显微镜”的作用,进一步延伸监督触角,扫清优化营商环境的盲区,补齐执法服务的短板。县局纪检监察部门通过定期走访、座谈调研等形式,加强与行风监督员的沟通联系,充分发挥各方监督作用,建设担当尽责、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烟草队伍。

    以警醒廉,打造清廉建设震慑力 

    长敲“警示钟”,以宣创廉正生态。茶陵烟草坚持开展分层分类专题警示教育活动,针对烟站工作人员、专卖执法人员等一线人员开展座谈调研和廉政谈话;专题组织传达学习中央纪委和省纪委监委近期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3次、案例20余个,深刻汲取教训,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火墙”,厚植廉洁文化沃土。

33.jpg

    同时,纪检监察部门以“四不两直”形式,针对一线部门干部职工的服务态度、工作作风等开展“清风进一线”走访督查,深入城区、城郊及边界市场零售客户店,火田、腰陂、枣园3个收购站点进行持续督导检查。并将检查结果与一线员工工资绩效紧密挂钩,形成清廉建设言出必行的“震慑力”。另一方面,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广泛收集零售客户在货源投放、行政许可、市场管理、配送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着力发现并严肃查处烤烟收购中的“干部烟”“人情烟”“关系烟”等问题线索和烟叶收购中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以监督执纪问责实效护航一线工作顺利进行。

    文化育廉,激活清廉建设带动力 

    文化建设,则是“清廉茶烟”建设中的“软操作”“慢操作”,旨在提升人们的自我觉悟,解决主观上“不想腐”的问题,注重通过道德教化和文化熏陶,对“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全面推进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44.jpg

    茶陵烟草创新互动式、沉浸式廉洁文化活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摩法院庭审,拍摄廉洁文化微视频、开展清廉荐书等活动10余次,让干部职工沉浸式感悟,让廉洁文化真正入耳、入脑、入心,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今年6月组织党员到革命摇篮井冈山参观学习,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汲取从严治党的经验和启示,厚植廉洁文化,涵养清风正气,号召党员用实际行动诠释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本色。

    同时,在零售客户中就专卖执法、行政许可、货源分配、客户服务、终端建设等27项廉洁从业内容进行双向承诺,举行《卷烟市场廉洁从业双向承诺书》签订仪式,烟草工作人员代表和零售户代表分别宣读廉洁从业承诺内容,助力廉洁从业“客我共成长”。 

    如今,廉洁“春风”已吹遍了茶陵烟草的每一个角落,廉洁建设卓有成效,下一步,茶陵烟草将继续将廉洁文化向基层一线、群众身边延伸,做好“清廉烟站”“清廉支部”建设,推动“清廉茶烟”建设落地见效。 

 

 

作者:王湘玲 胡博尊
编辑:珑穹
来源:
分享到:
相关内容